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看国内那些明星企业如何留住员工

2013.04.22 出处:搜狐财经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常言道,企业是“铁打营盘”,员工是“流水的兵”。那么,在国内那些明星企业又是如何对待员工、留住员工的呢?盘点如下:

马化腾:将投资10亿助员工安居乐业

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巨头,腾讯员工的薪酬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员工是腾讯最宝贵的财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不管现在还是未来,公司都将致力于把“关心员工成长”落到实处。

“高薪+福利”是腾讯保护员工切身利益一直坚持的模式。马化腾曾在内部邮件表示,尽管员工的收入和回报在不断增长,但受CPI、房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其生活品质已有所下降。2011年年初的加薪消息曾让腾讯在业界风光一把。

薪酬高了,自然就会考虑“安居”问题。对此,马化腾在2011年推出了“腾讯安居基金”计划,计划3年内投入10亿元,为符合基本套件、首次置业的腾讯正式员工提供“一定额度的免息住房贷款”,以帮助员工实现“安居乐业”愿望。

宗庆后:企业家有责任帮员工致富

靠一瓶一瓶卖水发家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曾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表示,企业家社会责任除了体现在为社会创造财富,解决更多就业,以及增加税收贡献,再者就是要把员工照顾好,让员工在企业发展,收入生活水平提高。

对此,宗庆后认为员工持股是很好的方法,“我们实际上已经全员持股了。持股之后,既是员工,又是真正的主人,利于调动员工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且每年考评可升降。如果表现不好,级别下来之后,持股比例也跟着下来。如果员工离开企业,股份要退出。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结合,增加企业的动力。”

此外,宗庆后还讲述了娃哈哈的福利:“我们很早就解决了员工子女读书问题,企业为其提供幼儿园到初中毕业期间的学费,看病就更不用说了。而且我们很早就解决了员工的住房问题。我们跟地方政府申请了一些经济适用房,还补贴员工每平方米1200元。经济适用房在杭州大概每平方米3000元,员工相当于可以用每平方米1800元就能买到房子。对于公司有很多外来青工,我们建了七八十平方米左右的廉租房,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公司所在地成家立业了。

任正非:员工自己就是老板,为自己打工

华为作为一家100%由员工持股的正宗私营企业,而创始人任正非仅持股1.42%。这么微不足道的个人持股不但不会影响任正非的权威性和控制力,相反,而是激发了员工的自觉自愿和尽心尽力。有评论称,华为的干部员工不是在为老板打工,而是他们自己就是老板“为自己打工”,这是传奇人物任正非的非凡之处。

华为2012年年终奖总额达到125亿人民币,按照目前华为全球约有15万员工,人均计算年终奖约8.33万元。但华为内部人士表示,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年终奖差别会很大,将根据贡献度等各个指标来决定。

除了年终奖,据说,华为在深圳总部厂区附近为员工盖的保障性住房正在建设中,内部员工每平米均价仅为8296元左右,而当地的均价是15000元左右。在这个天价房的年代,以接近一半的价格买到房,无疑极具杀伤力。

马云:员工的梦想很现实,他必须要生存

一直把员工排在客户之前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员工的梦想很现实,他必须要生存。而老板要思考有没有倾听过员工的想法,如果员工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得不到满足,他在这儿工作没有得到荣耀,没有成就感,没有很好的收入,要他为你而骄傲,不可能!

对于如何留住人才,马云用“换位思考”的逻辑指出,员工工作懈怠、要求涨薪等情况的背后,并非代表不珍惜工作,领导者首先要学会从自身找原因,只有设身处地为员工的基本需求和难处着想,员工才会热爱企业并努力工作。

说的好不如做得好。13薪、特别红包、年终奖和期权奖励、例行加薪,阿里巴巴员工在2013年初收到了被称为史上最丰厚的年终大礼包。对于发放原则,阿里集团表示,13薪员工人人都有,特别红包发放原则同样是人人有份,金额主要根据员工在阿里贡献的年份多久而定,以鼓励员工持久在公司里长期发展,而年终奖则与往年的评定标准一致,取决于员工的业绩和效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