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真实案例:美容院如何用“爱心”留住员工

2013.04.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筱珂 责任编辑:陈红

很多美容院的老板发得最多的牢骚就是:现在的员工不好管理,员工都眼高手低,不能吃苦,没有服务意识,时间做不长,留不住。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笔者不想讲一些虚无缥缈的大道理,只想用事实告诉正在面临员工流失困扰的老板们,留住员工并不难,只需要掌握一个技巧:永远只做让员工感动的事情!

随着美容市场的日益壮大,美容院的发展如火如荼,走在大街小巷,你可以看到三步一个美容院五步一个养生会所。但是,美容院因为经营不善倒闭的也是比比皆是,据笔者十多年美容行业的从业经验及在基层走访的事实调查证明,现在美容院倒闭80%以上的原因是因为美容院里员工辞职,招工难,美容院员工青黄不接造成的。很多美容院的老板发得最多的牢骚就是:现在的员工不好管理,员工都眼高手低,不能吃苦,没有服务意识,时间做不长,留不住。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笔者不想讲一些虚无缥缈的大道理,只想用事实告诉正在面临员工流失困扰的老板们,留住员工并不难,只需要掌握一个技巧:永远只做让员工感动的事情!

或许这个诀窍大家听了觉得匪夷所思,怎么做才能让员工感动,做些什么让员工感动?笔者所在的美容院是99年开的,一直经营的是普丽缇莎的品牌,14年来因为租约问题换了三个地方,第一个地方是武汉中心百货的六楼,这个百货大楼一共有七层,一共有七家美容院,2010年的时候,这个大楼的美容院就只剩下我们一家了,11年的时间那六家美容院陆续关掉,具体的原因均是因为员工离职造成的,而我们的美容院一直实行的是末位淘汰制,直到现在,店里还有6个做了十年以上的老员工,当然,中途也有一些离职的员工,但一般过不了半年,都会再回来,这个店,成了她们永远的娘家,下面,我就讲讲这个店的店长杨娥是如何做到让老员工舍不得离开的:

第一,把年长的员工当父母一样孝敬:店里年纪最大的美体技师张近已经45岁了,因为她的忠实顾客多,工作量特别大,给顾客做美体一天基本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导致她有严重的颈椎,每天杨院长都会把治疗颈椎的粗盐袋用微波炉打热了,趁张近做完一个顾客的时候亲自给她敷在脖子上。每年冬天快要来临的时候,杨院长一定是店里最先买热水袋和耳套围巾的人,她要给年长的员工每人准备一套,避免她们在上下班途中被冻着。这些老员工基本都有些肥胖,衣服不好买,杨店长在进入美容行业之前开过裁缝铺,懂裁剪缝,还会设计,她会抽休息时间到外面采集布料,然后给这些身宽体胖的员工量身制作漂亮的衣服,她的心灵手巧让员工佩服得五体投地,有这样体贴入微的上司,哪个员工舍得离开呢?

第二,把年轻的员工当情人一样钟爱:杨院长是一个观察力强的有心人,她平时把年轻员工的喜好摸得一清二楚,并随时洞察她们的心理变化。举例有一个员工因为掉发严重很苦恼,在跟同事聊天时说到五行蔬菜汤可能治得了脱发,但又怕上当,结果第二天,在这个员工的工作台,就发现了杨院长买给她的三盒五行蔬菜汤。还有一个员工,一直很想念家乡的外婆,并跟同事聊着未给外婆满足的心愿,五天后,她就收到老家舅舅打来的电话,说寄给外婆的助听器已经收到了。当然,这个助听器就是这个员工想给外婆满足的心愿,自然,这个助听器是杨院长替她寄的。

第三,把年幼的员工当小孩一样宠爱:这些年幼的员工当然指的是年纪在18——22之间的小女孩子了,她们做事随性,随遇而安,喜欢跳槽,而杨院长留她们的招式就是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小孩子一样去宠爱,尽管杨院长自己也大不了她们几岁,但毕竟是当妈妈的人了。她了解到这些小女生下班后爱玩游戏,饮食无规律,上班连早点也懒得吃,有的还患上了很严重的胃病,杨院长每天早上上班,都要用保温瓶带一些粗粮熬的养胃粥分给那些有胃病的小青年吃,经过杨院长风雨无阻,日复一日的坚持,还真把一些小女孩的胃病都给调理好了。除了生活中的照顾,在精神上,杨院长更是她们的知心姐姐,哪个有人追了,哪个失恋了伤心了,都会给杨院长打电话倾诉,杨院长会仔细的给她们开导,并把身边条件好的未婚男青年介绍给她们,在杨院长的撮合下,有三对顺利结婚生子,杨院长更是他们店最资深的红娘。

综上所述,其实归结到一点,就是用爱心去对待你的员工,有了爱心你就会做出让员工感动的事情,因为爱具有无与伦比的力量,它能让人们敞开心扉,营造美容院家的氛围,打造家的文化,员工就无法离开。美容院的老板们,请让我们把自己当成美容院这个大家庭中最大的家长,把爱作为圆心,去吸引来到我们美容院任职的每一个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