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疑难解答:美容院老板和HR的那些困惑

2013.05.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悠悠 责任编辑:陈红

5月9日下午14时,由138美容人才网主办美业HR沙龙会“新员工主动流失,谁该负主要责任?”在TIT创意园贝塔咖啡落下帷幕。此次HR沙龙会不仅受到几十家美容企业,近百名美业HR职业经理人、企业各层管理者、新员工参加现场互动交流。以下整理了美容院老板和HR的困惑以及嘉宾分享观点。

 HR沙龙主题:

新员工主动流失,谁该负主要责任?

主持人:

138美容人才网策划中心策划总监 彭伍

参与嘉宾:

豪漾(香港)国际集团总经理 邓利平

香港无限画策略顾问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眭耀文

宝宣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 何俊智

(一)美容院老板的困惑:员工游玩算休息还是工作?

提问者1:以前和自己交情较好的员工出去玩算是休假,跟后来的员工不是那么熟络,当她们提出将休假时间算做工作时间这样的问题,我们该怎么解决?

邓利平:站在老板的角度来分析,如果是公司组织的,有两个选择,要不就别玩,要不就发工资的玩。作为老板,将休假作为一种福利,就是要员工感恩,享受到公司的福利。公司组织出去玩是要花钱的,如果你出去玩之后回来又减员工的工资,那么这个钱花的是一种负担。员工会觉得:“老板真抠门”。

举个例子来说,我刚才北京回来,我带了十几个同事在北京参加美业好声音的会议,会议一共有5天,我们在北京待了7天。参加完会议后,同事们提议要在北京转转。我问大家没来过北京的有几个,统计下来有一半。接着我又问大家没去过故宫长城的有几个,发现只有两位同事去过。所以我就告诉大家:“最后一天出去玩吧,不管是自己玩还是报旅行社,都由公司报销,放心大胆的玩。但是有一条,这次会议的目标必须要完成。”同事们都很高兴,我告诉他们我最后一天还有工作,没有和他们一起去。

所以一定不要省那个钱,要不就不要玩。要奖励就要真正的奖励,如果你在奖励的时候省那一点点小钱,就会把奖励变成一种公司管理制度的负担。

您的企业文化出现了一些问题,我感觉您的企业好像已经到了发展瓶颈的阶段,那些老员工站的立场应该是相同的,但新员工的可能不同,甚至是对立的。其实在企业文化是取之于民,出之于民,在前期,您将个人魅力已经塑造的非常成功了,但是你在培养职业经理人的时候,没有做好机制的转变。

您前期的发展是靠个人魅力带出来的,现在你想放手给店长(职业经理人),但是她们只是继承了您的文化,没有继承您的做法。她们没有相应的人格魅力,也没有专业机制来保障,所以这时候你反应的不是一个春游的性质,她们会考虑的问题是会不会排班,会不会顾客分配,因为这些事情会发生很多细节的矛盾,这些矛盾都没有相应的机制保障。这个时候你该关注的不是春游本身,而是如何塑造相应机制。

如果每次都是头疼治头,脚痛治脚,那么你就和HR另外一个性质是一样的。大家知道HR这个词除了形容人力资源,还在哪里会出现吗。消防!我觉得店长就像消防,每次哪个店一有问题,店长就会立马赶过去。这样下去,你的店长会崩溃,你也会崩溃的。

提问者1:春游的问题我已经基本解决了,因为我表明我的态度后,她们也再不好意思提那个问题,但大家还是存在一个等待心理,而且我觉得如果员工提出要求我就让步,那在不了解的员工面前,以后有些事情我会失去威信。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邓利平:有时候不要太去计较表面的现象,这个问题解决在力度拿捏方面很难掌握。企业的价值观是很重要的,而个人价值观是要自己养成的。你只需在改花钱的地方花钱,其他方面不需要太在意。老板和职业经理人要相互配合,要唱好戏。唱好什么戏啊,有时候故意打一巴掌是打给大家看的,有时候故意扶一把也是演给大家看的。职业经理人不要想着做好人,让你的店长或老板做好人。

要是我的话,我就会说,你来提,当着大家的面提。举个例子,最初我的店要订制度,我不懂,我想学。我从其他的地方学习后,制定完后拿到店里。店里的美容师把我赶出来了,不让我进去,说我的制度太严。其实制定很简单,就一两张纸一二十条,就可以解决。解决完后遇到问题大家就一起开会,讨论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大家一起制定。第二,就是要教会美容院员工算成本,她们之所以会有对立的一面,是觉得帮老板赚钱好简单,好多企业都是怕员工知道成本,其实你让员工算算成本,员工都不会有对立面。我试过,屡试不爽。我把工作报表等给员工看,员工会发现原来这么大的成本啊,她们以为当老板都很简单。所以你们要学会的是把员工从对立面拉回来,和你一个战线。从人性化管理到制度机制化管理,这是你要解决的问题,要不然还会出现问题。

提问者1:这是一个解决方法,邓总,您还有其他解决方法吗?

邓利平:我觉得很简单,老板都会犯错,是人就会有对有错。之前认为发工资是对的,现在认为不发工资也是对的,这是你意识层次的转变,但是一定要记得高管是干什么用的,高管是执行我们思维的人,高管有时还要协助我们,帮助我们挡子弹。在座的HR们,你们如果不能站在高管老板的角度思考问题,你就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HR。高管看待HR,首先会看你能不能为我挡子弹,你如果不能,我就要换,你不能为我挡子弹,我要你干嘛。

所以你首先要让高管帮你把这个子弹挡了,挡子弹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让高管做好人,把功劳给高管。还有一种是让高管做坏人,他做坏人,你永远是对的。这种是最简单的,还有一种是,比如你的情况,有两种解决方法,第一种是再开一次会议,你指定好哪个高管,让他说什么话,说“我认为就是不应该扣工资”。你可以和他来一个正面的PK,因为这个问题没有谁对谁错,所以你的目的只是在讲道理。你要设好局,你要说:“你讲的对,我觉得你的观点是对的”。

还有就是让高管做坏人,要怎么做呢,你可以说:“针对上次的问题,是某某和我提的,但我后来想一想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还是不扣工资了”。这就可以了,这个子弹就挡出去了。

眭耀文:我比较欣赏你的第一种方法,为什么呢,如果好事都是自己做,坏事让别人背,这样你的高管会出问题的。如果高管出问题了,就更麻烦。

主持人:高管也好,老板也好,只是一个缓冲,在企业中都是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其实人才流失也好,新员工流失也好,并不光是HR部门或是人力资源部门的责任,归根结底还是在于老板的思维如何影响企业的经营方向,影响员工的成长。刚才的两种方法都是好的,其实老板的形象已经在无形中树立起来了。如果高管是好人,那么在员工的心里应该也认可了这个老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