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广州最低工资调至1550元 企业仍难招工

2013.05.14 出处:南方日报(广州)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根据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出的《关于调整我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5月1日起,广东开始执行新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按照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本次调整分为四个梯度,广州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会城市,调整后月最低工资标准全省最高,为1550元,小时工资为15元。

根据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出的《关于调整我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5月1日起,广东开始执行新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按照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本次调整分为四个梯度,广州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会城市,调整后月最低工资标准全省最高,为1550元,小时工资为15元。

目前,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已近半月,省内各家企业执行情况如何?新标准的执行,又将对企业产生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昨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的各类企业。

私企老板:为用人成本上涨发愁

【记者调查】

“如果1550元能请到工人的话,那我就不用再为用人成本发愁了。”番禺一家塑胶厂的老板雷女士向记者吐苦水。

这是一家规模很小的微型企业,员工不到20人,工厂里混杂着浓烈的胶水味,其产品的生产和加工都集中在一个大仓库里。记者到访时,生产流水线上有3名工人正熟练地操作着,其余4人在流水线末端封装打包。

“这几年劳动力成本涨得非常厉害,过去一个月1200元就能招来工人,现在涨到1800元一个月了,还要包吃包住。”雷女士透露,2008年金融危机及其后的欧债危机,影响了一大批跟她一样的出口加工企业。“金融危机那年,很多外地来打工的都纷纷回家了,返乡之后就再也没来广州,导致现在普遍招不到人,只能靠提高工资来吸引工人。”

记者在岗顶一带走访时也发现,不少店铺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一些门店在橱窗处贴出了醒目的招聘广告:某百货商场招聘督导员给出了1950元至2300元左右的底薪,外加奖金和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收银员的薪酬则达到2000元至2400元,比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高出至少450元以上。

由于市场的自发调节功能,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企业的工资基本稳定在1800元以上。同时为了平衡收支,企业主也会通过控制员工数量、延长工作时间等来缓解成本压力。

事业单位员工:工资涨幅相对较低

从湖北老家到广州的5年里,魏阿姨的月薪从1200元涨到1550元。魏阿姨在某高校体育器材室负责体育器材的发放,由于体育课一般集中在下午,魏阿姨习惯每天早上先去菜市买好一天的“口粮”。

“几年前白菜也就1块钱一斤,现在都涨到3块了。工资虽然每年都会有一点增长,但是还是赶不上白菜涨价的速度啊!”魏阿姨表示,家里三口人,按照每天至少60元的伙食费来算,一个月就要1800元,1550元的工资还不够全家的伙食费,而且孩子还在上大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供职于广州铁路集团红海焊轨厂的小胡,本科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广铁集团,“前年刚进入集团时候的工资大约是2200元,现在是2700元左右,工资逐年递增。所以最低工资标准的设定对我没有实质性影响。”小胡透露,在广铁集团一般的劳务工人每天的工资大约是60元左右,一个月的工资也超过了1800元。

记者致电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问询其最低工资执行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会严格按照政府的标准执行,但未透露细节。

最低工资调整为2215元更合理

【专家建议】

据广东省统计局官方网站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是4421元,此次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仅为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35%。而两年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私营企业及其他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就已经达到2496元。

“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酝酿已久,但是目前制定的标准还是滞后了。”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统计学教授韩兆洲表示,国际上最低工资标准和平均工资的比率一般是40%至60%之间,而广东的这一比率还不到40%。

韩兆洲建议最低工资标准可综合运用比重法、组合法、恩格尔系数等6种方法进行科学测算,若按此测算,韩兆洲得出的结论是:广东省2012年的生存线是1568元,温饱线是1773元,发展线是2041元。前两个数据仅仅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只有2041元才是比较符合国际标准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果以每年经济发展11%的速度计算,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是2215.4元。

“最低工资标准最大意义在于保障工人的基本权利,防范一些黑心企业压榨工人的工资。”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分析,最低工资标准表明工资上涨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也警示一些企业主不能单纯地依靠廉价劳动力来获取收益。

谌新民认为,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会给一些企业带来一定经济压力,促使他们通过提高劳动效率和生产力获得经济效益,同时也促使企业提高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当然,最低工资标准也会挤垮一些仅仅利用廉价劳动力来获取经济利益的企业,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

“未来广东的企业应该更多依靠产品创新来增强国际竞争力。”韩兆洲认为,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会形成一个倒逼机制,促使企业在创新上多下功夫。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