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葛文耀被免家化集团董事长 称像“阶级斗争”

2013.05.14 出处:有功网 作者:李赢 刘玉蕾 责任编辑:陈红

昨日(5月13日)下午,葛文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已卸任家化集团董事长职务。他还表示,“他们在上市公司想搞事情,像阶级斗争一样搞问题,来抓我的问题。”

就在5月16日年度股东大会前夕,上海家化(600315,SH)母公司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化集团)董事长卸任。

昨日(5月13日)下午,葛文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已卸任家化集团董事长职务。他还表示,“他们在上市公司想搞事情,像阶级斗争一样搞问题,来抓我的问题。”

昨晚,平安方面向记者发来声明称,5月11日,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

平安方面还称,今年3月以来,家化集团控股股东平安信托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

对此,记者昨晚再次致电葛文耀,其电话无人应答。

被免去集团董事长

“自今年3月以来,家化集团控股股东平安信托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 "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目前相关事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昨日,平安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声明称,5月11日,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

“在上海家化层面,平安信托表示会遵守上市公司治理规范、尊重董事会及股东会的决策,完成后续各项工作。”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昨晚向记者表示,作为家化集团唯一控股股东,这是家化集团董事会本着对集团合规经营和健康发展负责作出的决定。

之前在昨日下午,葛文耀也向记者确认,他已卸任家化集团董事长职务。事实上,此事在昨日白天已经露出苗头。昨日上午,葛文耀发的一条微博称,企业正遭受一场风波,“是对企业和员工的一种考验……于我而言,家化股份不仅是全体员工的,也是全体股东,也是民族的,绝不是我个人的,愿付出一切。”

昨日下午,葛文耀发的另一条微博中,将矛头直指大股东平安集团:“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

对于这次事件,上海家化官方仅表示葛文耀卸任属实,对于具体原因未作回应。对于微博中提到的 “风波”,葛文耀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他们想搞啊,他们在上市公司想搞事情,像阶级斗争一样搞问题,来抓我的问题。”而对于具体细节,葛文耀并未详细解释,仅表示可能在5月16日上海家化年度股东大会上作出解释。

葛文耀:平安食言

虽然目前葛文耀仍留任上市公司上海家化董事长,但不少业内人士和投资者仍然关注葛文耀在上市公司的职位是否会发生变化,因为集团董事长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情况比较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是上海家化5月16日年度股东大会前夕。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葛文耀在这个时间点发这样一组微博,并将矛头直指大股东平安集团,说明其和平安集团的矛盾再度激化。

“因为平安曾经承诺投资70多亿,把集团发展成熟,但是到现在根本没实行,他们一进来基本在集团就没做事情,留守处理资产,平安是违反当时承诺的。”葛文耀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解释其对平安不满的原因,“平安进来以后基本没在集团做过什么事情,我也主要是在上市公司(做事)。”

不过,平安方面表示,投资家化后,平安集团一直严格遵守投资前的各项承诺,恪守公司章程和上市公司治理规范,提供有竞争力的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保障员工利益,助力家化发展,家化业绩实现稳步提升。

双方摩擦由来已久

实际上,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集团之间的摩擦由来已久。此前葛文耀希望投资海鸥手表但遭到平安的拒绝,也一度成为矛盾公开化的导火索。此后平安向上市公司派人一事也与葛文耀产生过分歧。

去年11月,葛文耀曾在微博上表达对平安的不满,“3月份开始,面对平安的无理和压力,激发我只有把上市公司业务做得更好。”

后来,葛文耀在股东大会上承认与平安有一定的分歧,处于“磨合期”,称平安入主一年对上市公司并无帮助,同时也没有干扰上市公司业务。此外,他希望平安信守承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