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HR须知:与求职者面试谈薪的三大技巧

2013.05.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HR面试谈薪中,往往会因为一时缺失主动权,导致谈薪失败,为企业损失了一名得力战将。那到底HR如何有效地和求职者面试谈薪,才能不仅让求职者满意,同时也能考虑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呢?以下为HR提供几点面试谈薪的技巧。

HR面试谈薪中,往往会因为一时缺失主动权,导致谈薪失败,为企业损失了一名得力战将。那到底HR如何有效地和求职者面试谈薪,才能不仅让求职者满意,同时也能考虑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呢?以下为HR提供几点面试谈薪的技巧。

一、对于面试谈薪,先权衡三大点:

1、权衡公司实力及所招聘岗位的特性。毕竟每个公司都有着自己的薪资情况,对于每个岗位都会有一个公司的价格范围。

2、权衡区域市场、行业同岗位的薪资水平。这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留言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对于这方面的信息要有一定的敏感度和知悉度。比如我们在查看简历时和面试时就是一个很好收集信息的时机。

3、权衡应聘者得过往和未来规划。因为这,所以我面试时肯定会询问一个人的规划问题。过往是其价值与能力提升的很好见证,而未来规划是我能用他多久的衡量之一。

二、对于面试谈薪的做法:

把握好谈薪的时间

面试过程中,HR要注意不要在面试的一开始就跟求职者谈薪资,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会让求职者感到公司招聘的这个职位可能只是个摆设,从而令求职者对面试失去信心。

相反,我们要把握好面试的节奏,在面试过程中充分了解求职者的求职心态,了解求职者的职业技能,如果在这过程中发现对方确实是个人才,确实是我们企业所需要的,那么也不妨大方一点,工资开得多一点,如果对方资历平平,但是可用,那我们也可以开头的时候把工资开的低一点。这些即时的调整,我们都可以在面试的过程中去实现。所以,面试开头一般不谈薪,而是要建立在双方都已十分了解的基础上,大家再谈薪比较好。

掌握谈薪主动权

如果你是HR,我是求职者,你询问我的期望薪资是多少。我说10K,你心里有数了,因为你们公司允许给该岗位开出的工资是6K,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对不对?相反地,如果经过询问在知道应聘者目前或上一份工作的薪资是多少后,即使又附加了他现在希望获得的待遇,企业也会有较合理的参考标准。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低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企业可以依据想要应聘者加入程度的高低,调整薪资以吸引应聘者;如果应聘者目前的薪资高于企业预定的最高给薪值,HR 经理可以把说服的重点放在职务的其他优势上。

给双方谈判留有余地

有一种情况,就是来面试的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企业正好也是十分需要这样的人才,但是之所以是人才,那么他的工资要求也相对来说会较高,这个时候如何为公司争取到人才,又为公司节省开支。这就是HR要去考虑的事情了。或许有人会想,工资要求太高,直接PASS,管他是人才还是人渣。其实这是大错,起码你作为企业的HR不是一个尽职尽责的HR,因为这个时候,你完全可以向上级汇报一下面试的情况,即使上级最终决定还是不考虑该人,但最起码你是尽责了,从此在上级领导或者老板的心里,你是个称职的员工。还有,万一老板同意破格加薪录取,以后为公司创造效应的“求职者”,就是你当初最好的表现和积极,难道不是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