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老板梦:如何从美容师变成自己成功创业

2013.05.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崔宁 责任编辑:陈红

从美容师到自己当老板,我们做过500家老板问卷,有316家盈利能力不佳,(注:盈利能力——是指店面的纯利润低于店老板同期打工的收入比,同比低于1——1.5倍为不佳,1,5—2.5倍为适中,高于3倍较好),有112家盈利能力适中,只有72家盈利能力较好,也就是说有百分之六十三左右的老板不如去打工。

美容行业百分之九十的美容师都有老板梦,这在与其他行业从业人员对比中,的确是相当高的比例,在我们所做的调查过程中,想进入美容行业自己开店做老板的占到百分之六十,进入美容行业一到两年的,自己想做老板的占到百分之三十左右,从业三到五年的,想做老板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这样的数据说明什么呢?我个人认为这是美容师由单纯梦想到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同时也能反映出美容行业为什么出现人力资源短缺,很多公司或者店家的员工流失率偏高。

从美容师到自己当老板,我们做过500家老板问卷,有316家盈利能力不佳,(注:盈利能力是指店面的纯利润低于店老板同期打工的收入比,同比低于1—1.5倍为不佳,1.5—2.5倍为适中,高于3倍较好),有112家盈利能力适中,只有72家盈利能力较好,也就是说有百分之六十三左右的老板不如去打工。

那么从美容师到自己做老板要经历哪些过程呢?如何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根据问卷分析在盈利适中和较好的店家中,这些店老板基本都有从事过美容顾问和店长的角色,在盈利能力较好的店铺中,店老板百分之九十一都有做过店长,而在盈利能力不佳的店老板中,很多是由美容师直接开店。我们分析得出,美容师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老板必须经过美容师----美容顾问-----店长 ,这也反映出美容师走向成功的店老板所必有得过程:技能水平-----沟通能力-----管理能力。

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回报,机遇是给细心人的礼物

技能水平:目前我国美容师技能认证是有国家劳动部颁发的职业技能认证证书,而这个认证证书的基础则是统编的美容教材,这些教材都是一些基础的美容知识,无论从手法和理论,远远落后于美容行业发展,很多美容师真正进入工作岗位,突然发现所学和实际运用相差很远,这也印证了为什么想进入美容行业自己开店做老板的占到百分之六十,进入美容行业一到两年的,自己想做老板的只占到百分之三十左右,现实是残酷的,要想实现自己的老板梦就必须学习更为专业的知识,除了参加一些产品公司和公司内部的各种学习外,作为美容师还要经常翻阅中医方面的书籍,(美容市场的发展已经不局限在基础项目了,养生和生物科技美容的运用是美容行业的主流),同时要有做笔记的习惯,另外一点,随着网络的普及,电话,电脑,微信,微博被更多人使用,作为美容师,我个人建议每天最少抽出一小时时间,可以和行业人士进行横向的交流,把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

成功的人总是善于表达和聆听

沟通能力:美容师很多时候只是实际操作层面的人员,在于客户沟通过程中往往不具备独特的优势,与客户沟通能力需要超越产品层面的,沟通是消除彼此陌生感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在我们所做问卷分析中,沟通能力的高与低,决定成交率,美容顾问恰恰扮演了这样一种角色,它可以和客户简短的沟通交流中,及时发现客户需求,美容行业与客户直接的产品沟通往往是不明智的选择,虽然也有一定成交率,失败率也相对较高。高成交率中,百分之七十七的美容顾问,在和客户沟通中产品只占整个沟通过程中的三分之一时间,那么其他的三分之二时间,美容顾问在和客户说什么呢?答案就是“关联话题”,很多人很难掌握关联话题,张口产品,闭口效果。以下我列举可以和客户交流的关联话题词录,如:工作、色彩、服装、时尚、化妆、子女、购物、社会焦点......这些好像很难吧?如果平时多关注各种信息的话,应该很容易的,所以优秀的美容顾问,她的知识面应该更广泛,不光对产品了然于心,并且能够预见客户使用后的结果和感受,同时通过关联话题增加客户对产品,对店,以至对个人的信任度。

美容师很多时候也在和客户沟通,很多时候也就是产品上的沟通,只能算作产品解说员了,沟通是有技巧的,建议美容师关注下有关语言表达力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