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励志哥如何通过司法考试成收废品的“大律师”

2013.05.22 出处:中国青年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他是一个收破烂的,因为遭遇当面剪碎身份证、被收容的不公,因为饱尝讨薪的不易,他自学法律。他用了4年时间考过了31个科目,不久前,他一次通过了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和其他收废品的同行不一样,游满勤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整齐……

他是一个“收破烂的”,因为遭遇当面剪碎身份证、被收容的不公,因为饱尝讨薪的不易,他自学法律。他用了4年时间考过了31个科目,不久前,他一次通过了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和其他收废品的同行不一样,游满勤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整齐,讲起话来,常常用上几个成语,文绉绉的,像个知识分子。

事实上,这个“收破烂的”就是“知识分子”。今年37岁的游满勤,刚通过了司法考试,马上要“转行成一名律师啦”。

这个“喝着浏阳河水长大”的湖南人,自1995年来到广州,做起“收买佬”,一转眼就干了17年。 2001年他相亲结了婚,很快有了一儿一女。

每天上午9点多,他都要从4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出租屋出发,骑30分钟自行车赶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教工生活区,一直忙活到晚上6点。

自2008年开始,游满勤作了一个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自考法律。

他用了4年时间考过了31个科目,除了国际经济法和经济法,所有科目都是一次通过。2011年12月,他拿到了中山大学本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一个多月前,他一次就通过了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386分。

当初对游满勤这个决定,亲戚朋友都有点反对。二姐夫劝他,借着常年在中医药大学收废品的便利“学个医,回家开门诊”,比学法律容易多了。老婆也说他“这么大还学什么”,劝他“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在老婆眼里,游满勤已经“够优秀了”,用不着再考这些证明什么。

可他表示,“真心喜欢法律”,看着各种类别的法律条文和书籍,就觉得“特别吸引人”。

最初,他动了念头想学法律,是因为一张被剪碎的身份证。

游满勤至今仍然牢牢记得15年前的那个日子。1997年10月13日深夜,睡梦中的他被闯进出租小屋的治安队员惊醒,随后被抓走,他的身份证和暂住证被收缴,在他的“眼皮下用剪刀铰碎”。

莫名其妙成了“三无”人员的游满勤,被连夜送往新市派出所,再转送至沙河收容站。那晚,他从治安队员的谈话中得知,“那次被抓的全部都是收买佬”。

广州的收容遣送制度在那5年后被废止,而游满勤从此再也忘不了那个“噩梦般的夜晚”。

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懂法,知法”,才能“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游满勤找到了在湘潭大学学法理学的堂哥,借了4本法律专业的相关教材,开始啃了起来。“结合着自己身边的事来学”,他很快就看了进去。

2008年,游满勤的妻子董女士在广州一家制衣厂工作,被拖欠了近1500元的工资,为了讨个公道,他特意去找律师咨询。

那是个夏天,他一大早就蹬着车出了门。那是他第一次去律师事务所,进了屋,游满勤拘谨得“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与律师沟通”,看着墙上挂着的穿着律师袍的律师照,他心里“特羡慕”。

花了“一小时30元”的咨询费,得到律师的指点后,游满勤又蹬着车前往工商局,接下来,是劳动局,然后又是工商局……

来回跑了3天,每天,他骑着自行车往返30多公里,晚上回家的时候,衣服背后都是汗渍。

“当然也可以全都委托给律师办理,但那需要3000元的律师费,这还没算办案费。”要追讨的仅仅是1500元的工资,还不够付律师费的。

那时候,游满勤一天顶多能收到700斤报纸和300斤纸皮,一个月扣掉房租水电生活费,也就只剩下1000来块钱,“怎么请得起律师?”

他还记得,自己站在劳动局的大厅里,看着墙上贴着的申诉流程,刹那间觉得“特别无助”。

“作为一个弱势群体,什么知识都不懂。”这种感觉让游满勤糟透了。

他开始拼命学习法律知识,2012年年初,他在网上买了几本司法考试的参考书。其中那本红皮儿的《司法考试重点法条解读(2012精华版)》厚达748页,半年里,他翻看了不下5遍,书页都已经发黄。

看书看到特别难的地方,他也会觉得“痛苦”,就用拳头砸书,然后又心疼,“书是我的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