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3年求职动态 逾九成女大学生求职曾遇歧视

2013.05.23 出处:大粤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不得将毕业证书发放与高校毕业生签约挂钩。通知指出,要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及时纠正性别歧视和其他各类就业歧视现象。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不得将毕业证书发放与高校毕业生签约挂钩。通知指出,要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及时纠正性别歧视和其他各类就业歧视现象。

“4月的校园招聘会上,一家建筑国企的招聘人员笑着拒绝了我左手上自己的简历,然后爽快地收下了右手上我帮同班男生代投的简历。人家说,这个工作想招男生。虽然在招聘信息上只注明了专业限制,但收简历时还是得提前把女生刷掉。”从学业上的全面胜出到求职时的节节败退,张丹,这位湖南大学建筑环境系的女生经历了人生的“冰火两重天”。“他们看见男生眼冒亮光,看见女生面有难色。”

2003年,劳保部的调查报告显示,67%的用人单位提出性别限制;2008年,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指出,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性别要求位于大学生就业歧视问题第一位;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日前则表示,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在校女大学生数量已经超过男大学生,但9成以上的女大学生表示在求职过程中曾遇到过不同程度的性别歧视,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机会。

找工作为啥成了“捡漏”

“不是有这样一句话么,找工作,就是尽着‘牛人’们、男人们先挑,女生跟着捡捡漏。”说起性别歧视,北京某高校女研究生李萌和很多女大学生一样,有着“从愤怒到习惯,再到麻木”的心理轨迹,“几乎每年毕业找工作,男生都比女生找得快、找得好,甚至有的班女生一个还没签约,男生早就签完打游戏了。”

近年来,面对逐年增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严峻性日益凸显,曾经沉默的女生也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去年,北京2012届女大学生黄菊先后以“性别歧视”和“行政不作为”将巨人集团、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诉至法院;今年“90后”女生装扮成“花木兰”、“东方不败”参加招聘会,引来众多关注。

可即便这样,性别歧视的窘况却依然没有得到缓解以往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广告中公开注明要求“限男性”或者“男性优先”,现在更多的单位并不明文标注,两性比例却在筛简历、笔试、面试等一道道关卡上“不参考成绩”地悄然变化,最后“心照不宣”地剩下大多数男生备选。

“选择男生,很重要的原因是‘好干活’。”张丹介绍,这是理工科女生求职受挫的重要原因。与她所在的建环专业对口的工作一般都是建筑类、制造类企业,经常要到工地视察,有的甚至在工地上持续驻扎,十分辛苦。所以很多大公司都更加偏爱于招聘身体健康、能吃苦的男生。所幸,她最终进入了一家设计院从事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与她同班的其他几个女生除了读研的少数,大部分都背离所学专业去做其他工作了,“还有种情况是,一些用人单位认为,女生的考试成绩确实不错,但具体到实际操作上,不如男生表现利落。”

天津某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研究生徐茜则认为,除了“好干活”,另一个原因是“男生扎眼”,“因为文科女生数量比男生多太多,尽管专业素质不差,还会因为同性竞争者太多而难度大增,而男生在人群中一出现,就会很扎眼,受欢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