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诚美刘阳:与其独善其身 不如经验相传

2013.05.2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5月21日下午13时,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美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拉开了序幕。本届论坛邀请了众多美容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人以及美容企业总经理,他们就论坛主题“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做了深入交流,来自上海诚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刘阳先生,作为一名非人力资源出身的管理者对日常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5月21日下午13时,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美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拉开了序幕。本届论坛邀请了众多美容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人以及美容企业总经理,他们就论坛主题“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做了深入交流,来自上海诚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刘阳先生,作为一名非人力资源出身的管理者对日常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138记者:刘总,作为公司市场总监,首先还是请你介绍下您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公司的产品、业务、版块、市场这方面的。

刘阳:我们公司2002年年底成立,03年初开始在中国拓展业务,今年刚好满10周年。目前我们在全国有20个分公司,1000多个加盟网络,目前年产大概不到3个亿,这是我们的规模。

我们公司有几个渠道,第一块是我们的核心业务:美容专业线。美容专业线旗下有三个品牌,一个是高端品牌,叫ZENDO品美会,是针对国内500平米以上的会所店,为高端女性消费者量身定制的纯日本进口的皇室产品;第二个是恩尔蕾斐,也是日本原装进口,它的定位是知性女性;第三个是美肌,定位在25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刚入职场的女性。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大众渠道,那就是我们的细胞博士品牌,目前正在进入屈臣氏,万宁这样的连锁店,从前年开始我们就在做铺垫开展工作。细胞博士将来也会成为大众渠道里药妆品牌的领先品牌。第三块是直营加盟品牌,叫诚美媛,目前在上海进行模式的探索,大概计划会在明年左右做全国的推广,这些是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

138记者:刘总您在公司负责市场营销推广这方面的工作,在您看来专业线推广工作关键点在哪里?

刘阳:诚美今年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了,也算是行业的一个见证者。我个人感觉这十年行业的变化并不大,这里指的变化不大不是指格局上,而是在营销手段上。我认为美容行业的营销手段到了一个瓶颈期,而且手法过于单一,没有聚焦到核心点上。

美容行业实际上是一个朝阳行业,也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行业。但是缺乏一些营销的基本理论,也缺乏一些创新的经营模式。基本上大家都是在模仿,模仿多了,本来是一个比较新的模式,被太多人用了后,它就失去了自己的优势。那么最终它会回到产品的低价和折扣上来,这时候促销进入到一个恶劣循环。

美容行业属于服务行业,我们经常在国外考察,看到外国的美容行业真的把聚焦点是放在服务上。国外的服务和我们不一样,中国这十年以来也在提倡服务,但我们的服务并不是发自内心,从行为上面去表现在消费者身上的。但是在国外他们的服务是发自内心的,从你进门的那一刻到你离开的那一刻,能够深刻的体会到美容师或者顾问,他们的服务状态。所以我个人感觉国内的美容行业营销模式过于单一,其中包括过度模仿,缺乏创新,这是目前行业内关于营销方面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也是国内部分美容院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的原因,十年前我见到它什么样,十年后还是什么样。大家只是在找一些赚钱的项目,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和目标,所以这方面我认为是最大的问题。

138记者:行业内其实有很多人认识到服务是美容院立足的根本,但尽管如此,行业为什么还是没有真正的发生改变?

刘阳:我个人感觉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和我们国家整体的环境有关系,人们对服务,人们对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彼此间的相互信赖,相互理解,其实还需要时间去培养。当然这是客观原因。那么究其内在,更多的是决策人对服务的认识,因为决策人是这家店的灵魂,我们经常讲一个总裁的思路能决定一个企业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一个中层管理员的思维可以决定企业一到三年的发展,这是有一定区别的。

你刚才问为什么我们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却还是没有做好,原因在于老板对这件事情的认可程度,以及他愿意为这件事情所付出的条件和代价。做服务是要抛弃很多眼前的诱惑;做服务是要摒弃许多别人做过的事情,做我不能做的事情;做服务是要从战略的角度来长期的具备这种思维,而不是作秀,做一下就了事。更不是说今天做了没有效果,明天就不做了,服务是一项坚持的需要持续的工作。

服务和品牌是平等的,品牌不可能一日就形成,服务也不可能一日就做好。服务要深入老板的骨髓,要植入员工的血液中去。让老板发自内心的愿意摒弃很多诱惑,愿意放搁眼前的利益,愿意长远的去策划。所以很多老板会出现这样的状态:我认为服务很重要,但是他突然有一天看到别的美容院,他们没有做服务依然赚很多钱,这时候他就慌了。但是我们做任何事情要把它放在一个够长的时间段考虑,在眼前也许是完美的,但是再过十年,再过二十年,今天我可以这样预测,不重视服务的,没有发自内心做服务,这个行业必定要洗牌。必定面临生存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