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周鹏邦:美业HR 你该做什么?

2013.05.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秦妮 责任编辑:昕辰

5月21日下午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138美业网联合主办的138美业俱乐部人力资源论坛(上海站)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成功举办。会场讨论主题为“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约有一百多家美容企业公司老板、市场总监、营销总监、老板、HR等人员与会。


5月21日下午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138美业网联合主办的138美业俱乐部人力资源论坛(上海站)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成功举办。会场讨论主题为“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约有一百多家美容企业公司老板、市场总监、营销总监、老板、HR等人员与会。

138美容人才网创始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商会副秘书长陈其力先生,上海庄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鹏邦先生,上海维婕娜(黛妃)化妆品有限公司HRD夏业胜先生,上海诚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阳,集善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程园园参与讨论了这一话题,并在现场为数位与会人员解答疑惑。此外,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组委会主席桑敬民先生亲莅现场,说出自己对活动的见解和看法,并高度赞赏了138美容人才网在美博会期间举办的人力资源论坛为推动美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以下为上海庄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鹏邦先生的演讲核心内容:

现在很多人都说店面租金高,人工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这些水电费、经营成本高,利润下滑,所以去年公布这个现象,那我想只要做终端零售有关业务的企业,其实也都要或多或少要了解他在其他行业的同样情况。另外一部分是这么多年来,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司法解释、社会保险法、残障人就业服务条例等等,陆陆续续出台的相关跟人有关的法律,都不断的垫高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我除了在教课以外,每一年会去很多国家考察商业零售连锁。去年我到德国,回来之后在今年年初遇到一位教授在演讲,说德国的社会非常和谐,他们的创造力非常强,有很多不断的研究和发展,有很多东西跟德国的制度、体制来结合,所有人都知道,德国的社保在全世界可以算是非常高的,但是我在德国呆了9天,我跟德国的一些华侨和企业交流,德国不能随便开除员工,德国的社会保障做得非常好,所有人都可以看得起,所以我们最怕的是什么?我们企业支付了很高的用工成本,但是员工还不一定满意,这就是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这几年来一直处于一个严峻的情况,并没有和缓的可能性。

一、美容业人力资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招聘:那我们从美业来看,从我个人角度来看美业的问题

第一、招聘过程,我们很多门店招聘都是由自己来负责,这是现在做连锁性质的必然招聘方式,店长兼招聘主管,问题是她招的人是不是公司岗位需要的人,是不是符合公司未来培养的人,问题是就怕我们看到的是招到人,但是这些人是不是合适用,是不是符合公司招聘要求,那可能不一定。

第二、行业自身的特点,我们美容行业更多的是女性同胞,年轻化甚至不需要考虑到学历,如果做一些美容会所遇到招人难的问题,有透过美容学校、卫生学校的系统来招人,在更紧缺的情况下,只要她愿意,我们都是张开双手,但是整体人员的基本素质是不是可以跟未来会展上高质量的产品嫁接,看来人员素质的提高也是密不可分的。

第三、某些区域新人与经验的人都越来越难招聘,所谓用工的“工”并不代表纯制造业的“工”,而是指所有的行业每一年在年前和年后都会出现用工荒。我有一次到安徽芜湖,一些奇瑞汽车配套厂商在谈人力资源的问题,他们说芜湖原来是汽车生产的重心,这几年已经改变了,现在我们街上有很多KTV、中高档餐饮等一些会所出现了,如今,制造业的人都被服务业给转移了,所以我们制造业缺人。结果问餐饮业的人,他们也说自己的人被制造业挖走,我们服务业最大的问题是上班时间长,有时候我们是要站着劳动,而制造业是坐着劳动,不需要太复杂的培训和教育,转而我们的人越来越转向制造业,到底是制造业的人被服务业挖走,还是服务业的人被制造业挖走呢?但是,基本上招人难的问题越来越严峻。

第四、原有招聘渠道效果变动。刚刚我们看到138谈到手机扫描二维码,我在上海市台商协会做人力资源顾问的时候,上个礼拜开月度部长会议时,中间为了一个事情而争论地不可开交,这件事情是关于举办的台湾学生招聘会,后来办的非常不理想,是因为现场招聘会的效果现在不行了,所以传统的招聘方式已经出现变革,以后用微信做招聘的机会将越来越多,用网站招聘则是最重要的主力军。

(二)人员培训:从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块来讲,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应该是四分天下,但是整个美容行业的情况来讲,我们在座的观众有些来自化妆品公司、生产制造、销售,有一些是SPA行业会所的经营,不管怎么样,这个行业有种特性就是非常重视培训,那么接下来我们看培训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第一、缺乏专业培训体系建立,大多数公司主要关注的是美容师的上岗培训和新产品上市之后的美容手法培训;

第二、强迫式、压力式、成功学式销售技巧培训,过程都充斥着令人觉得厌烦的推销或者甚至是“强行购买”的感觉,这样的现实使得顾客不愿意再次上门。毫无销售技巧的美容师在提成的压力之下,只能采取这样原始的推销手段,因而导致大量顾客的流失,这直接影响公司的后续发展和规模的继续扩张。

第三、培训过多

第四、流行性、运动式培训没有中长期人才综合培养体系。

我个人从第三方立场来看,一个企业重视培训是件好事,但是培训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当然作为企业销售为王的情况下,培训必须跟业绩挂钩,培训必须跟公司成长挂钩,但是我们也要清楚了解培训目的只是为了业绩吗?这当然需要靠在座的人力资源主管们、美容企业家门好好深思。企业的发展有些是短期,有些是中长期,所以,我刚刚提到了流行性、运动式培训在短期内有起到一定的帮助,但中长期的发展还是需要有不同的方法。

绩效和激励:大部分业绩为王的情况下,考核指标要围绕着销售业绩挂帅,对于结果的薪跟薪资奖金挂钩,甚至低底薪高奖金,我们也遇到一些企业薪资倒挂,公司办公司人员的薪资远远低于店长抽提成的薪资,那为什么要到公司管理这些人员?为什么要做管理岗位?为什么不直接到店里做个店经理?所以,目前美业的薪资结构、薪资设计都是存在问题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