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史上最难就业年 女研究生练就“简历牛人”

2013.06.0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即便是一些名校的优秀毕业生,不少也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在一次次“撒网”似的投简历后,才获得录取通知书。他们中,投出上百份简历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多达三百多份。他们一次次投简历的艰难经历,正是“史上最难就业年”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多达699万,毕业人数创1949年以来最多。因签约率低,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高校的大学生,如何度过“史上最难就业年”?连日来,记者走进一批高校,与应届毕业生面对面,记录、解剖最难就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并解读一批成功的应聘经验。

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即便是一些名校的优秀毕业生,不少也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在一次次“撒网”似的投简历后,才获得录取通知书。他们中,投出上百份简历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多达三百多份。他们一次次投简历的艰难经历,正是“史上最难就业年”的一个缩影。

人物 300份简历 女研究生炼成“简历牛人”

“朋友中,我是求职最早,最晚拿到录取通知的人。”就读厦大化学工程研究生的小丁表示,在最难求职年中,是坚持和执着,让自己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据了解,小丁的求职路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了,投递的网络简历达200多份,纸质简历近百份。为求职,小丁辗转广州、福州等地,开销不下5000元,最终收获广州一家知名外企项目研发的工作。

“没想到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工科专业需求量减少,逼着我去多投简历,‘撒网’似的。”小丁表示,自己早就做好了准备,第一份简历,小丁研二暑假便提前做完。

说起第一份网上申请,小丁坦言,自己毫无头绪,一份十多页的简历,自己制作近3天,直到完成十几份之后,才变得得心应手。效率提高了,小丁在11月份之后又连续提交了近百份简历。

除此之外,为适应不同岗位需求,小丁还备了双份简历,“一份偏重工科,跟技术相关的,我就增加科研成果,与技术无关的,我就强化自己团队协作及活动组织能力。内容控制在一页范围内,中英文两份,且保证句头句尾不顶格。”小丁还说,许多同学投递简历时,往往没有自荐信,“虽然没有要求,但却很重要,相当于简历的提要,如果能让人眼前一亮,那就能在成百上千的简历中脱颖而出了”。

小丁说,如今自己的简历成了系里传阅的模板。

身心俱疲 半年多“九九八十一难”

离毕业还有1个月,厦大新闻系女研究生小美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经历了半年多的 “九九八十一难”,小美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广东一家媒体的录取通知,即将成为一名记者。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虽然身披211和985重点院校研究生、厦大凌云报副主编、学院助理等光环,这半年多的找工作经历却是一场战斗,回忆起来,“最难就业年”让她历经艰辛,身心俱疲。

去年底,小美离开厦大,只身前往北京,在媒体实习2个月后,小美驻扎北京,就地找起了工作。从2月份开始,几乎全国所有大大小小的媒体,以及一些企业,小美都通过网络投出了简历。

“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进入各种求职网站,不管是媒体还是企业,差不多的就投上一份。”让小美感到吃惊的是,到4月份,投出100多份简历后,只有2家媒体发出笔试通知,其它简历都如石沉大海,再无音信。

更大的打击还在后头,2家媒体,笔试面试后,没有一家伸出橄榄枝。“现在女生进媒体很难,一些报社筛选简历时看到女的都是直接过。”心灰意冷的小美,之后连续半个多月没接到应聘通知,这更让她坐立难安。

带着一身疲惫,小美回到了厦大,随后的日子里,想再搏一次的小美边准备毕业边尝试性地投着简历。让她颇感意外的是,本月初,她接到了广东一家媒体的考试通知,通过层层夹击,小美从千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第一份让她觉得称心如意的录取通知。

昨天,刚参加完毕业答辩的小美显得无比轻松,她对记者说,“最难就业年”路途艰难,自己也是靠着不断的努力和一些运气成功突围。周边的同学也情况类似,有的尘埃落定,有的至今还在奔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