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农业硅谷” 计划2015帮助一万农民就业

2013.06.0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江苏南京白马镇以建设高科技农业种植聚集区为目标,在这一轮的城镇化建设中,提出“农业硅谷”的设想。目前,这个“硅谷”已经初具雏形,在白马镇当地创业的大学生、种植大户和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都充满了创业的寂静。他们,正在探寻心中的“硅谷梦”。

南京白马镇入驻农业龙头企业已近20家 2011年实现产值12亿元

江苏南京白马镇以建设高科技农业种植聚集区为目标,在这一轮的城镇化建设中,提出“农业硅谷”的设想。目前,这个“硅谷”已经初具雏形,在白马镇当地创业的大学生、种植大户和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都充满了创业的寂静。他们,正在探寻心中的“硅谷梦”。

江南的春季,清晨还有一丝微寒。朝露还未散去,年轻的刘清亮一骨碌地爬起床,简单梳洗后,吃了几口早点,赶紧从工棚往大棚跑。“6点前要赶到大棚,准备工作都得在7点前做好。”

住板房下农地

90后小伙“硅谷”创业

正是春困时节,能让刘清亮坚持不睡一天懒觉的,正是种植在大棚里的这些叫“青钱柳”的植物,“这是我们自己培育的品种,它的叶子泡茶喝,有助于降血糖,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刘清亮对记者说,“青钱柳”的原本属性是三年发一次芽,而通过他们几个大学生的钻研和努力,极大地缩短了培植周期,“这就为我们将这个产品推向市场打好了基础。”

7点,大棚雇的几个农民都陆续到了。刘清亮给他们分派完当天的任务,就开始将前一天晚上收起来的青钱柳培植花盆重新放好。刘清亮是名南京林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去年6月1日,他和同校另外三名同学一起成立了这家名叫“南京青林生物科技”的公司,种植培育各种苗木植物。

2011年,刘清亮去了一次美国。他说,正是那次美国之行,改变了他很多想法,“美国学生的独立意识很强。”刘清亮说,从那时起,他就想应该做点什么,让多年以后对曾经的自己不会留下遗憾。

住在不到15平方米的工棚板房里,没有电视和电脑,90后小伙刘清亮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我们不久后会将这些茶叶投入加工,并逐步上市。我相信自己年轻时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打造“农业硅谷”

腾出40平方公里土地促创业

刘清亮培育植物所用的这个大棚及土地,都来自于学校的支持。

“我们鼓励学生创业,每个通过评审的项目都能获得20亩土地支持。在学生创业过程中,学校也会派出专业的指导老师进行帮助。”南京林业大学基地建设处老师孙昕正站在距离刘清亮所在大棚不远的工地指挥部门外,指着手中的图纸告诉记者,南林大在整个科研园区内占地3300亩,已投入8850万元,基本完成各种林木资源整合搜集工作,建成了1万平方米的智能恒温大棚——刘清亮和同学一起培育的植物,就在这里。

白马镇党委副书记肖霞向记者介绍,这是当地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将已经批复的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农业硅谷”,用高科技农业推动城镇化发展。除了南林大外,还有江苏省农科院、南农大、农业部农机化所、省农机局等,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入驻农业龙头企业也已近20家,2011年实现产值12亿元。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顾正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马的城镇化发展从一开始就被打上了“新农业”的深深烙印,“先把碎片化的土地整合起来,充分合理地利用每一寸土地资源。通过高科技农业提高农作物产量,带动周边经济发展。”顾正良说,建设“农业硅谷”另一个目的,是要将原来的村民培养成高素质的职业化农民,真正提高农民收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