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最难就业年 专家建议求职不单是天天逛招聘会

2013.06.05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今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数近700万,创历史新高,加上用人单位缩减了招工名额,有人惊呼今年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在河南,今年大学生就业到底难不难?有多难?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流向如何?选择人生第一份职业时该看重什么?这一切,都有待解答。

今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数近700万,创历史新高,加上用人单位缩减了招工名额,有人惊呼今年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在河南,今年大学生就业到底难不难?有多难?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流向如何?选择人生第一份职业时该看重什么?这一切,都有待解答。

为了回答以上问题,我们走近大学毕业生群体,走进高校和人才市场,用真实的故事、案例和数据,绘制了一幅河南版的大学生就业图景。

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关注大学生就业难系列报道,记录大学毕业生真实的求职经历,同时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一种参照。

都说骑着驴找马,可如果掉到驴群里呢?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付涛来说,史上最难就业季,似乎真的在他身上得到了印证。整个大四期间,他走马灯般地换了四份工作,最长的做了两个月。“要么主动跳下驴背,要么被驴掀翻在地。”

应届生甲

经历

大四一年,“骑”了四回“驴”

作为河南省内知名高校的本科生,付涛称,学校每周一到周五都有招聘会,进入就业季,只要有空,他天天去逛,然而,“收获不大”。

早在去年,大三临近暑假时,付涛已开始着手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地点在上海,说是工作,却又算不上完整意义上的工作。管住,每月1000元,甚至赶不上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学了不少东西,工作氛围很不错。”做图片设计的付涛感觉和同事关系很融洽,但这是家刚刚起步的小公司,留下来工作根本不可能,“开不出来钱。”待了一个月后,付涛返回河南。

第二份工作在郑东新区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工作一周后,公司裁人,付涛随部门一起“下岗”。

第三份工作是郑州一家小公司,干了两个月,付涛感觉氛围不好,主动离职。之后第四份工作,也是不如意,很快辞掉。

“都说骑着驴找马,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掉驴群里了。”聊起毕业后的发展,付涛称“有点儿迷茫”。

看法

天天逛招聘会,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

“如果说我没努力去找,那真的很冤枉。”付涛称,在过去的一年中,他参加的招聘会简直数不清,并且进行了N次面试,陆续干了四份工作,因为“干不长”,所以都没签合同。除了短暂的“骑驴”,就是长时间的“找驴”。

“岗位很多,合适的少。”不甘心的付涛称,“想多花些时间再碰碰运气,我才21岁,不急。天天逛,现在找不到合适的,说不定有一天会碰到。”

聊起今年所谓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话题,虽然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情况,但付涛说:“就业难应该是岗位与期望之间有距离,而不是岗位的缺乏。大家认为就业难,主要是找不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

“当然,自身条件也是原因。”付涛称,让他很介意的一个事实是,求职过程中,每次他相当中意的职位,一经过人力资源经理面试,就再无音讯。“至少五次吧,可能是我的语言表达有所欠缺,另外,我面对一脸严肃的陌生人时,也容易紧张。”

应届生乙

现状

刚入职,月薪一万多元

在付涛看来,合适的岗位应具备两个条件:薪水合适,前景良好,“比如一个月能拿3000元,我觉得就可以。”

郑浩与付涛上的同一所高校,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他签的是东部地区一家企业,刚入职月薪就有10000多元。郑浩同寝室的同学中,除一人为了女友准备去武汉找工作外,已找到工作的同学,有月薪9000多元的、5000多元的,最低的每月4500多元。

郑浩找工作的起始时间,与付涛基本一样,也是大三即将结束时,不同的是,郑浩选择的目标是国内知名企业。一个偶然的机会,郑浩得知一家知名企业发布了招聘公告,他和几个同学闻风而去赶考。笔试之后,连闯几轮面试,同去的七八名同学,只有郑浩最终获得实习的机会,“实习时每月就拿四五千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