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职场老油条跳槽前必须“三思”

2013.06.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李女士和黄先生的情况经常发生在工作数年的职场“老油条”身上,跳槽可能是改变这些现状的一个有效途径。但“老油条”应聘也容易遭拒绝,也有一脚踩空的时候,也有从米缸跳到糠缸里的时候。所以“老油条”的跳槽成本会很高,跳槽前应“三思而后行”。

案例1:李女士从毕业开始一直做会计工作。6年工龄的她目前在一家外资公司供职了,供职了两年,但两年内还没任何升职的征兆,她按耐不住了。她开始给上司暗发信号,做事漫不经心,甚至迟到早退,但是上司没任何动静,她实在没招了,最后想到了跳槽,跳还是不跳好呢?她一直在纠结。

案例2:黄先生在一家大型保健品做销售工作,由于公司是从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公司的结构和体制都比较复杂和混乱。他性格老实,在这家公司做了三年的主管一直没提升,还常常被公司同事挤压,最严重的就是,还被要想挤走他的经理跟上层领导打了小报告,他的处境较为尴尬。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想到了跳槽,但是跳与不跳他还在纠结。

专家分析:李女士和黄先生的情况经常发生在工作数年的职场“老油条”身上,跳槽可能是改变这些现状的一个有效途径。但“老油条”应聘也容易遭拒绝,也有一脚踩空的时候,也有从米缸跳到糠缸里的时候。所以“老油条”的跳槽成本会很高,跳槽前应“三思而后行”。

一思跳槽真正原因

跳槽之前需要了解自己跳槽的真正原因,如果公司内部提供的晋升机会较少,为了个人发展跳槽是比较明智的。如果仅仅是人际关系等原因就需要认真考虑,因为跳槽可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任何一个工作环境都是由不同性格的人构成的,只有多改变自身的不足去适应相应的环境,才能让自己在工作环境中保持愉悦的心情。“是人适应环境,不是环境适应人。”

二思跳槽落脚点

“老油条”跳槽要谨慎,专家建议选择与以往经验相关的行业和职位,有利于突出自己的经验优势,便于保持职位纵向的晋升以及薪资的增加。如果选择转行,就要考虑跳槽所带来的损失与存在的风险。转行尽量选择与自己本专业或者本行业相关行业,除非自己对求职的职位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迎头赶上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的决心。跳槽前做好充分的职业定位,了解相关信息,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境地。同时也大大降低离职的风险和损失,给自己一个了解自我、发现自我的机会。

三思考职业定位

在跳槽之前要充分认识自己,做好职业规划。要知道自己具有哪些方面的知识、能力或者特长,具有哪些发展的潜能,适合走技术专家的生涯路线还是希望向管理层走向发展。

明确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同时,还要了解目前的劳动力市场信息,求职行业和职位的相关要求,对自身具有的能力和知识与求职意向相关的职位进行比较衡量,判断自己是否能够胜任想要求职的岗位,是否有必要通过充电来弥补欠缺的知识,保证跳槽能够让自己职位步步高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