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谁在消费高考 高考又为谁买单?

2013.06.07 出处:i黑马 作者:王静静 责任编辑:陈红

高考是什么,可以说这是贫苦学生鲤鱼跳龙门的终极一跃,但假若把商业思维扩散些,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培训、教辅、酒店神马的就不要说了,基本已成红海,但你可知美容、旅行和寺庙香火都会和高考有着极强的正相关性么?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战又将拉开大幕。各色人等又将粉墨登场。学生们苦读十年,只为一朝金榜题名。高考之余中国学生的重要性,不吝于人生的任何一个选择,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毫不夸张,考上了的,虽然不说从此一片坦途,但之余未考中的寒门学子,已是幸运无数倍。正是因为高考之重要性,于是催生了高考这条庞大的经济链条。下面黑马哥就来盘点一下,那些与高考相关的产业链。

考前消费:

高考教辅行业

打开亚马逊的官网,搜索高考教辅资料。当年黑马哥高考的时候用的《X年高考X年》真题一下子映入眼帘,这一套资料就已经有了上十年历史,整个系列分为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一般来说一个学生进入高三这一年之后是不会再发新的教材的,高三一年基本教学的依靠就是这厚厚的高考培训资料。根据每个学校会有不同的系列资料,以黑马哥曾经就读的湖北某校为例,上半年会发放一套一轮教辅,就是全面总复习的,总共是6本。另外在2轮复习的时候同样会有6本专向训练。一轮教辅普遍在30元-40元左右的价格,二轮普遍在20元左右价格,再加上三轮最后冲刺会有最少20套以上密卷,约合计20元左右为例,一个学生高三这一年总计花在教辅上的费用就高达500-1000元,以全国每年600万左右的高考毕业生来计算,光是这一产业链条上就有一个60-100亿的巨大市场,这只是教辅业的冰山一角。所以在巨大的利益刺激之下,各种教辅编写机构雨后春笋涌现,大部分的运作手法都是收集整理历年的高考真题或者各地模拟题,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大大小小不下上千场考试,只要将这些试题通过各地的老师收集起来,在稍微根据章节分类就可以编写出一整套教辅了,所以你会发现很多教辅题目雷同,印刷粗糙,错字频现。而与这个产业链条的红火相映衬的事情是,每年高考结束,这些堆积如山的废旧教辅最终的归宿不是像国外的回收再利用而是丢到垃圾堆或者是废品回收站,而那时的价值还不到10块钱。套用一句网络词语:当年用一麻袋的钱买了教辅,结果卖掉了还不够卖一个麻袋。

高考补习培训机构

中国喜欢出各种“天价”。天价烟,天价酒,天价墓地,天价台灯,哪怕是马桶也会出现天价马桶。但是你能把天价和义务教育联系到一起吗?在中国就有天价补习班。这些天价的补习班打着必过,奔向清华,或者各种神秘,自称有压箱密卷或者押题神技。哪怕你今天才200分,它明天就敢给你吹只要你努力,明天就可以涨分到清华。就算你前面都没学习过,只要经过他们传授神功秘法,后天早上就有希望奔向清华。这些机构收费昂贵,一节课500-600太正常,你如果只到近年大学生平均起薪才2000,你就会觉得以前的三节课补习顶你1个月。你就会知道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除了这种短期强化提高班,还有一类是全年的长线高考补习班,在有些地区不允许复读之后,很多落榜生都是在这些培训学校学校,一年的收费就很惊人,家长辛苦一年的钱还不够一个孩子半年的学习,据业界传闻,有的补习学校光靠着复读这一高考培训业务业绩都可以支撑其上市了。

酒店宾馆

下面黑马哥介绍的是各大酒店业务该如何抓住学生心理营销做好高考市场的秘籍大透露啦。首先各大酒店可以赚学子们的第一拨钱。这里说的是靠近学校的酒店宾馆。由于高考是一个家庭近期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一部分学生会在考前选择入住各大酒店,往往在这个时候各大宾馆是一地难求,尤其是高考学生中午需要休息,这个时间段肯定客满,所以,从做期货生意的角度思考,黑马哥强烈建议有商业头脑的各位拿钱包下所有周围的宾馆,然后你会发现中国家长的疯狂了,不管出到如何高的价格,都会有家长出钱,因为,没有什么会比孩子的前途重要,假如孩子没休息好,假如孩子下午打瞌睡……除了这个宾馆之外,每年惯例谢师宴,状元宴是免不了的,据黑马哥调查,考后一个月到两个月出成绩的时候想要酬谢恩师举行的谢师宴一般情况下会提前个月卖光,而且越贵的就会越好卖,近年来已经出现了数千元一桌的谢师宴。可以说高考直接会将本来是淡季的餐饮业拉上一个小高潮,你不得不对中国家长的“感恩”之心所折服,不管是是考上一本二本要请,黑马哥曾经有个同学考上了四批二都有家长请了两天流水席。一桌数千元计算,一个城市光是高考谢师宴一项就会消费数千万元,这已经足够养活若干家中等规模酒店全年了。

考后生意:

状元效应

你不得不佩服中国人民无穷的智慧,居然可以把状元做成一门生意。此商业模式有以下几种运作方式。第一种,由大型的教辅机构组织的全国状元巡回演讲,各省状元,会拿着某本教辅去跟下届即将步入高三炼狱的孩子们矫情的说:多亏我用了某某教辅;然后一次又一次的讲述我与XX教辅的故事,背后则是一个长长的利益链条。第二个状元商业模式其实感觉是抄袭俺们黑马营的,就是把状元集合到一起,然后培训一下界高考学生,这一版都是某些教育机构做的培训项目 第三种状元生意是把高考状元变成商业广告代言人,直接代言各种保健品。这样做,如果本人同意,又不触犯法律,当然可以。但是黑马哥还是奉劝一句,多点节操,俺们是知识分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