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海归硕士起薪仅4000元 被迫住城中村

2013.06.1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创下历史之最,是2000年的6.5倍,而整体宏观经济不景气,使得大学生找工作难上加难。部分行业,比如行政管理、文秘等岗位起薪纷纷下调,从2200元降到1800元,使得不少大学生的税前起薪仅有3000元左右,到手2000多元,与包吃包住的农民工相比并无优势。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创下历史之最,是2000年的6.5倍,而整体宏观经济不景气,使得大学生找工作难上加难。部分行业,比如行政管理、文秘等岗位起薪纷纷下调,从2200元降到1800元,使得不少大学生的税前起薪仅有3000元左右,到手2000多元,与包吃包住的农民工相比并无优势。

海归硕士女24岁

已签约韩资化妆品企业 起薪4000元

“广州最近一直下雨,湿漉漉的天气一如我的心情。”张秒(化名)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上周,家乡公务员出了笔试成绩,张秒再次无缘面试。这也意味着,她必须抓住手中唯一的offer——一家韩资企业在广州的办事处。

山东姑娘张秒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级里的学霸,由于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她一直是家长眼中的乖乖女,老师眼中的好学生。2006年夏天,张秒参加了高考,并成功被山东一所一本学校录取,专业为韩语。2010年,本科毕业的张秒被保送中山大学读研。读研期间,张秒作为本校的优秀学生前往韩国首尔大学交换学习两年。今年一月份,结束了交换留学的张秒回到广州,准备找工作。

“在韩国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会为工作而发愁。”张秒坦言。在韩国,张秒认识了一些正在读博士的师兄师姐,按照他们的说法,回国之后,总会有大企业前往学校抢着要学生,曾经有一名交换生“拿offer拿到手软”。

然而,回国后的张秒却并没有等到“前来抢毕业生”的大企业。“班级里面弥漫着焦躁的气息,同学们见面第一句话就是签了吗?本该是准备论文的时间,导师也开明地推迟了交论文的期限,以便同学们安心找工作。”

在找不到工作的焦虑中,张秒在老家过了春节。大年初六,张秒便早早回到了学校,一边准备公务员的考试,一边开始精心制作简历,准备“海投”找工作。张秒的要求也降低了许多:只要能提供集体户口、五险一金、月薪五六千就可以。在张秒看来,自己是研究生学历,并且在国外留过学,在外资企业众多的广州找份工作应该不难。

然而,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快将张秒的自信打击得灰飞烟灭。“一家4A广告公司招聘客户专员,一个月基本工资四千,没有户口,去应聘的十个人中竟然有七个都是211学校里的研究生!”

在投出去92份电子简历,参加了13场笔试、面试之后,身心俱疲的张秒得到了现在的工作——一家韩国化妆品公司在广州的办事处。“工作地点在珠江新城,没有户口,没有住房补贴,一天十五元钱加班补贴,一个月的全勤奖是500元。实习期间一个月3000元,三个月转正后一个月3500元基本工资,加上全勤奖,也才刚刚4000元。”张妙说,为了将生活成本降低到最低,她已经开始在石牌桥附近的城中村找房子,简陋的单间一个月最便宜要800元。中午尽量不去吃连锁快餐,而吃自己打包带来的午饭。

“基本工资虽然号称有四千多,可是七扣八扣,到手的也就是三千左右。如果再除去房租、水电、网线、交通费,我真的成了‘白领’,白领工资。”张秒苦笑着说。

本科女 22岁

南沙某酒店行政人员 转正后月薪2800元

“亲们,我找到工作啦,在南沙一家酒店做行政人员!”今年3月,陈君(化名)兴高采烈地在QQ群上向大家公布。

“虽然实习期间一天工资只有八十元钱,但是总算不再为工作而纠结。就这样吧,大学生本来就是蚁族。”当记者问及陈君的工资时,她用满不在乎的口气回答。长相普通、成绩平凡、学校一般……陈君这样形容自己,而之所以能得到这样一份工作机会,陈君笑称“是因为自己走了狗屎运”。

在广州一所二本院校读管理专业的陈君是茂名人,去年九月份开始,简历发出去了几十份,网上的初审报名表已经填到想吐,可是一份确定的工作都没有。“有时候通知你去面试,去了之后发现研究生、海归,比比皆是。”陈君说。

转机出现在今年的1月份,陈君和几位同学相约去南沙游玩散心。就在公交车站牌附近,陈君看到了一家新开张的酒店在招工。虽然同学们都提醒她小心被骗,但陈君还是记下了酒店的电话,随后投递了电子简历。今年3月,陈君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对于收入,她也颇有微词,“私人企业就是抠门,实习期间节假日是没有工资的!并且每个月2800元只是合同上的数字,真正到手的也就是2000元。”

“现在还有同学没找到工作,他们一般都呆在学校里面等大企业的招聘,或者在应届生的网站上找信息。虽然大企业的工资会高一点,但是竞争也更激烈。不如走出校门,去企业毛遂自荐。”陈君支招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