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生就业最惨烈 平均115人争抢一个岗位

2013.06.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Offer还未到手?看看个中缘由。从出炉的《2013广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中获知,虽然广州近三年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仍以115人争抢一个岗位的惨烈景况位居各大城市之首。与之相对的是,即使幸运儿百里挑一赢得就业机会,在广州能获取的人均薪酬——4013元,却只能在一线城市排名第四。

《2013广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出炉

Offer还未到手?看看个中缘由。从出炉的《2013广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中获知,虽然广州近三年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仍以115人争抢一个岗位的惨烈景况位居各大城市之首。与之相对的是,即使幸运儿百里挑一赢得就业机会,在广州能获取的人均薪酬——4013元,却只能在一线城市排名第四。

求职

竞争最为惨烈

该报告对全国28个重点城市应届生就业形势做出分析和解读,由大型招聘网站调研并发布。数据显示,广州、深圳、苏州和上海是本年度应届生趋之若鹜的热门城市,分别以115∶1、109∶1、102∶1、101∶1的竞争指数位列第一梯队前四名。第二梯队则依次为沈阳、无锡、西安和成都,第三梯次为其他二线城市。

比对广州地区近三年(2011年-2013年)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不难发现总体呈下降趋势(依次为137∶1、114∶1、115∶1),但115人争抢一只“饭碗”的景况,仍让广州成为2013年高校毕业生岗位竞争最惨烈的城市。

薪酬

人均仅居第四

广州岗位难求,薪酬是否相应领先?数据显示,2013年应届生岗位平均月薪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重庆、成都、宁波、厦门。其中,上海以平均月薪4859元居首,其次为北京,平均月薪为4746元,再次为深圳,平均月薪为4494元。广州的应届生岗位在该轮评比中位列第四,为4013元。

“揾工很难,讨价还价不现实。”广东工业大学一位李姓毕业生表示,迫于形势,自己的理想薪酬与广州毕业生岗位的人均薪酬相符,“不能低于4000元吧,物价这么高,加上租房的费用,应该是这个价。”他很坦率地说,若毕业后仍找不到薪酬相当的职位,可能会回原籍湖北就业。

网站人力资源顾问对此表示,二线城市正处于经济发展期,生活成本低,也是不错的就业选择。此外,对于立志在广州发展的大学生来说,在求职受挫时,可以考虑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这些企业虽然在企业知名度上不占优势,但受益于团队小、机会多,大学生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也会更多。

链接

史上最难就业年,高效应届毕业生如何找工作

调整心态、理性分析

首先,大学毕业生要相信市场是公平的。职业化程度高、学习能力强、团队合作好的大学生,永远会被市场需要;要自信通过努力,是可以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其次,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之前就应该多了解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和就业形势,并提早规划自己的职业,不要把自己关在学术的象牙塔里。最后,大学生要清醒客观地认识到现在的就业形势很严峻,应该变压力为动力,适当降低期望值,还要加强职业能力的培养,也就是要放低姿态,要懂得从基层做起,吃苦耐劳,这样的态度更能获得就业机会。

积极行动、调整策略

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要想比别人多点机会,就必须要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积极主动地就业。要多尝试,不气馁,善于总结,能客观评价自己,避免高不就低不成,应根据自己的个性、能力,作出个性化的职业选择,不要把求职的目光盯在传统的“集中”的区域、行业、单位。

掌握方法、轻松面试

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最直观的方法就是制作一份清晰的简历,所以求职的第一步是要学会制作个人简历。简单明晰的简历更容易让招聘方抓住重点。因此简历一般用A4纸打印一页即可,最多不要超过2页。简历内容应该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学习经历、知识结构(所学专业及核心课程的列表)、实践经历、获奖情况、技能证书以及与工作有关的兴趣爱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