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掌握辞职步骤及技巧 减少跳槽风险

2013.06.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现在很多人辞职都是瞬间递交辞职信,就想立马拍拍屁股走人,其实这样离职将影响到以后的职场社交,所以不妨先搞清楚辞职步骤和技巧,这样避免一定的风险。

现在很多人辞职都是瞬间递交辞职信,就想立马拍拍屁股走人,其实这样离职将影响到以后的职场社交,所以不妨先搞清楚辞职步骤和技巧,这样避免一定的风险。

辞职步骤:

(1)取得相应的证据

员工对于自己辞职的行为本身、辞职的理由负有举证责任。因此员工在辞职前、辞职时就应当有意识地保留相应的证据。比如领导签过字的辞职申请,自己写的辞职信,单位发的工资条等各种证据,需要切记的是,证据需要是原件。

(2)了解辞职的权利

作为一名员工,在写辞职信之前,不要仓促决定,也不要意气用事。想辞职时,要先想清楚,你想行使的是哪一种辞职的权利,这种性质的判断,是需要一定的法律基础的。

员工辞职的权利,共计有三种,其一是与单位协商,这是不需要员工单独拟写辞职信的;其二是员工提前三十日提出辞职,这种辞职的权利是一种预告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在现实中还是受到一些限制的,而且有可能会承担向单位支付违约金的责任,因此,在行使这种权利时,作为员工,应当深思一下;其三是即时辞职权利,这种辞职权利,员工是不需要向单位承担任何赔偿或者违约责任的,但是这种辞职需要法定的理由。

(3)寻找合适的辞职理由

在想清楚辞职权利的前提下,员工需要确定自己选择哪一种性质的辞职,并且在确定之后,寻找合适的辞职理由。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只需要双方同意即可,不需要特别的理由;预告解除,只需要提前三十日通知即可,也不需要特别的理由;即时辞职,需要特别的理由,其理由形式主要为单位不依法缴纳社保或者拖欠工资或者不付加班费等诸种情形。

辞职技巧:

1、克服紧张情绪

了解你的压力水平,过多的压力会使你处理事情出现一些低级行为。劳累过度、吃垃圾食物、大量喝酒,或是在电视前昏昏沉沉,都会使你压力增加。选择一些更加健康方式,诸如在工作中短暂的休息、进行锻炼或是保持社交联系,都会帮助你更好的处理事情。有时,与老板和同事就问题进行讨论,或是在会议上说出来都会起到帮助的作用。很多人辞职的重要原因是他们的意见没人听,没有机会或者渠道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2、重新聚焦

那些没有新工作机会的人应当探索一个新的出路,诸如要求一个假期或是一个新的任务。即使你很沮丧也应当采取一些建设性的措施,诸如建立关系网络、在网上建立一份特殊的简历资料。多关注些愉快的事情,试着去关注你的工作之外的事情,你必须要找到一个焦点,让你度过那些糟糕的时刻。

3、再次考虑

当你要辞职的时候,不要急着发送邮件,重新阅读一下辞职信,也找一个冷静的朋友或是家人好好审视一下。你最关心的人如果看到你已经辞职了会怎样反应?

4、考虑结束游戏

对于那些想要改变的人,勃然大怒只会产生反效果。如果你是管理人员,你的勃然大怒会使你的下属把你当成一个不满的员工,他们不可能去倾听你的辞职观点。

5、选择离开的言辞

好好利用告别的面谈,婉转的解释你的立场。可以接触公司高层,如给董事会或CEO写封信,要保持议题的正面性,关注于组织而不是个人不满的怨气。

6、知道你的价值

通常最好的报复就是一旦你离开,经理会很怀念你在的时候。当你递交辞职信时你就hold住他们——尤其当他们对你非常依赖时,然后他们就会了解你是必不可少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