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广州求职竞争全国最高 应届生薪酬远低京沪

2013.06.17 出处:南方网 作者:吴渤 责任编辑:黄伟玲

记者日前在《2013广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中看到,今年28个城市应届生岗位的竞争指数排名中,第一梯队的依次是广州、深圳、苏州、上海、北京和南京,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仍然是应届生求职第一站的首选,其中广州的竞争指数(投递数/职位数)高达115。广州的应届生岗位平均薪酬仅排第四,为4013元,远低于上海的4859元和北京的4746元。

竞争太激烈,所以要逃离“北上广”吗?可是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们不这样想。记者日前在《2013广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中看到,今年28个城市应届生岗位的竞争指数排名中,第一梯队的依次是广州、深圳、苏州、上海、北京和南京,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仍然是应届生求职第一站的首选,其中广州的竞争指数(投递数/职位数)高达115。广州的应届生岗位平均薪酬仅排第四,为4013元,远低于上海的4859元和北京的4746元。

广州竞争指数三年来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3年28个城市应届生岗位的竞争指数排在第一梯队的依次是广州、深圳、苏州、上海、北京和南京,第二梯队为沈阳、无锡、西安和成都,第三梯队为其它二线城市。

从数据上来看,广州的竞争指数(投递数/职位数)高达115,即一个职位有115人竞争,而深圳、苏州、上海、北京和南京则分别为109、102、101、96和89。

从2013年各城市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图可以看出,传统的热门城市“北上广深”依然是应届生求职第一站的首选。值得关注的是,同属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区的苏州和南京的应届生岗位竞争不输北上广深,这与这些城市近年来的经济飞速发展吸引大量求职者息息相关。

单从广州地区来看,近三年来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与2012年的应届生岗位竞争程度基本相当。

广州应届生岗位平均薪酬4013元/月

数据显示,2013年应届生岗位平均月薪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重庆、成都、宁波、厦门。

其中,广州的应届生岗位平均月薪为4013元。上海以平均月薪4859元居首,其次为北京,平均月薪为4746元,再次为深圳,平均月薪为4494元。

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广州的岗位竞争最激烈,其岗位竞争指数位居28个主要城市之首。在这样的竞争形势下,大学生可以考虑前往二线省会城市寻找发展机会,这些城市正处于经济发展期,生活成本低,也是不错的就业选择。

上市公司和国企竞争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2013年广州地区不同性质企业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由高到低依次是:上市公司、国企、外商独资、合资、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事业单位。

民营企业虽然岗位占比最高,但是岗位竞争指数却位居倒数第二,受知名度、规模等影响,应届生对于民营企业的青睐程度非常低。

另一方面,毕业生对小微企业的青睐程度也非常低。规模在20-99人以及2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的整体职位量虽然不低,但岗位竞争指数却明显偏低,落差相比于最高的189人竞争一个岗位降到110人。2013年广州地区不同规模的企业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1000人以上企业,500-999人企业,100-499人企业。

专家指路

欲在穗发展可考虑从小微企业起步

职业分析师指出,对于立志在广州发展的大学生来说,在求职受挫时,可以考虑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这些企业虽然在企业知名度上不占优势,但受益于团队小、机会多,大学生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也会更多。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成长空间,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更加重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