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人社部部长称未来五年我国青年就业压力巨大

2013.06.18 出处:大粤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与10所高校千名学生代表围绕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交流。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增加到创新高的699万人,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尹蔚民透露,未来五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还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的高位。为化解就业难,今年我国将推毕业生担任特岗人员试点,开始打破跨区域求职登记限制。

昨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与10所高校千名学生代表围绕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交流。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增加到创新高的699万人,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尹蔚民透露,未来五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还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的高位。为化解就业难,今年我国将推毕业生担任特岗人员试点,开始打破跨区域求职登记限制。

问题

5年内高校毕业生年均700万

尹蔚民介绍,根据测算,20-59岁就业年龄组人口将在2020年达到8.31亿峰值。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面对巨大的就业增长压力。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今年增加到699万人。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约占每年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且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再加上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城镇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士兵,总量近1600万人,我国青年就业压力巨大。

尹蔚民强调,经济增长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从发展趋势上看,转方式、调结构,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经济会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增长,会创造许多新的就业需求,从而为拉动就业增长奠定基础。我国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这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第三产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带动近70万个就业岗位。我国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占36%,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50%-60%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80%-90%的水平,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还很落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举措

试点毕业生任乡镇特岗人员

拓宽就业面,让毕业生有业可就、有岗可去,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基础。尹蔚民说,我国要结合经济发展大力开发适合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要结合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其次是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随着城镇化发展、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城乡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急需大量高素质人才,尤其是在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

尹蔚民透露,继大学生村官之后,今年我国将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岗计划试点,选拔一批高校毕业生到乡镇担任特岗人员。此外,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国家还将逐步扩大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作为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项目实施,鼓励项目单位优先聘用这些参与项目的毕业生。

今年打破跨区域求职登记限制

为更好地帮助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社部今年专门启动一项新举措,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这个计划涵盖了毕业生就业的各个环节,基本目标是做到让每一名有就业愿望的毕业生在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培训、见习等就业准备活动中。有就业愿望的,可以到任何一个想求职地区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除直辖市外),办理求职登记手续,政府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就业信息等服务,包括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过去这只能在户籍地实现,但现在这个方便毕业生跨区域流动就业的渠道已经畅通了。

今年人社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活动”,动员1000所国家级重点以上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