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应如何做好新员工入职引导

2013.06.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员工报到入职后,如何让其快速融入公司和团队,熟悉工作和生活环境呢?普遍认为,做好相应的入职引导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HR做好以下十点,即可应做好新员工的入职指导。

员工报到入职后,如何让其快速融入公司和团队,熟悉工作和生活环境呢?普遍认为,做好相应的入职引导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HR做好以下十点,即可应做好新员工的入职指导。

1、迎接你的新员工

来到新的环境,陌生感会让新员工产生焦虑更加增大他的压力。当新员工见到你时,如果你能够主动地给他以迎接,并以轻松高兴的语气叫出他名字的后两个字,他会感到一下子很轻松,很亲切。那么余下的时间,他会感到就像到了自己的家中一样。

2、准备一个舒适的工作场所

当你把新员工带到他新的工作场所时,整齐、干净、舒适的工作场所会让他感到兴奋,如果工作场所很凌乱,人员很吵杂,没有人理他,这样一方面会打击他到了新工作岗位的兴奋感,同时也会让他感到很不被重视。

3、介绍同事及工作环境

 新员工对环境感到陌生,但如把他介绍与同事们认识时,这种陌生感很快就会消失。当我们置身于未经介绍的人群中时,大家都将感觉困窘,而新员工同样地也感到尴尬,如果把他介绍给同事们认识,这个窘困就被消除了。友善地将公司环境介绍给新员工,使他消除对环境的陌生感,可协助其更快地进入状态。

4、使新员工对工作满意

最好能在刚开始时就使新员工对工作表示称心。这并不是说, 故意向新员工对新工作过分渲染,但无论如何要使他对新工作有良好的印象。回忆一些当你自己是新员工时的经验,回忆你自己最初的印象,记忆那时你是如何的感觉,然后推已及人,以你的感觉为经验,对新员工给予及时鼓励和帮助。

5、详细说明公司规章制度

对新员工介绍有关公司规章制度时,必须让他们感到对他们是公平的。假如对新员工解释规章时,让他们认为规章制度的存在处处在威胁他们,那他对他现在的工作,对公司必然不会有好的印象。所有公司的规章制度都有其制定的理由,应将这些理由清楚地告诉他们。假如把公司的规章制度制定的理由一开始就详细地告诉了新员工,他会认可规章制度的公正与重要性。更能增强新员工的稳定性。向新员工坦诚及周到地说明公司规章制度及其制订的理由,是人力资源的责任,这是建立劳资彼此谅解的关键步骤。

6、建立联系

主动把所有同事的通许录或者还有电子邮件交给他,当然他的你也要记下,并告诉其他同事。

7、陪他一起吃午饭

很难想象,到了中午下班时间,别人都一起结伴去吃午饭,而让新员工冷落一旁不知所措的样子。如果你没有时间,请安排一名你的得力助手去替你做这些事情。期间可以问下新员工的感觉、感受, 以便工作的进一步调整。

8、为他安排适当的工作及指导者

新员工到了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即感到兴奋、期待,同时也感到陌生、恐惧。新员工这时往往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时如果不加已适当的引导一方面会打消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员工也会对工作产生怀疑。这时的员工最需要的是有人能告诉他:他该干些什么!

9、主动的安排员工的事情

新员工到了一个新环境时会处处小心,担心会给其他同事和上级主管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有很多时候,当你不吩咐他去做的时候,他的选择是沉默、忍耐。设身处地的为新员工去着想,主动的去安排新员工的事情,而不是等他来找你!

10、详细介绍工资制度

新员工急欲知道下列问题: 1) 何时发放工资, 2) 上、下班时间,3) 薪酬水平,4)各种福利津贴。

薪酬制度宣讲要具体,特别是薪酬水平,宣讲者对制度理解要透彻,要让百分之百的员工理解薪酬制度,要让员工百分之百地理解薪酬制度,减少直至杜绝工资发放中的误解和纠纷。

11、下班后与他谈话

新员工的第一天是最需要别人的评价的,特别是肯定的评价会让他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有激情和动力,那么在下班后不妨和他谈一下他今天的工作表现,那些表现非常棒,就去表扬他;如果有问题,请提出来,他会非常乐意去接受的。新员工就像树苗一样,你如果想得到一颗得力的助手,那么在他刚进入这个团队的时候,就要对他进行关怀,新员工的以后的工作习惯也是他在试用期内所形成的、养成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