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中国周刊总编辑朱学东回忆坎坷求职历程

2013.07.03 出处:腾讯大家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本文《中国周刊》总编辑朱学东先生回忆了当年那些辛酸而又美好的求职故事。朱学东大学毕业那一届,第一次赶上了国家试行双向选择,大学毕业生由国家统包统分,改为国家统分和个人自主选择结合。政策的改变也让当年毕业的朱学东开始了不一样的求职历程。

朱学东简介:《中国周刊》总编辑,曾发表过一系列在业内产生较大影响的文章,被收录到《中国传媒产业蓝皮书》、《中国期刊年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

在我上大学时代,大学生的工作还是国家统一分配的。到我大学毕业那一届,第一次赶上了国家试行双向选择,大学毕业生由国家统包统分,改为国家统分和个人自主选择结合。与国家统一分配相比,自主择业与统分结合,对于大学生来说,应该是个机会。

不过,彼时还是有计划商品经济时代,社会比较封闭,也没有今天这般多的民营企业外企供你选择,更缺少自我创业的理念和机会及可能。一个大学生所能选择的,不外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

对于有社会关系的人来说,自主择业与统分结合,可以说是最佳机会,对于长袖善舞者而言,也是个机会——我后来才听说,我们班就有为选择留京工作送礼的,这对于我们这样出生农民家庭,虽经大学四年洗礼,依然没有改掉本性的人来说,想也不敢想,再说,我们这样家庭的人,原本身无长物,也无关系可托。

不过,国家政策确定了,我们也得准备,我的准备是在1988年的暑假就开始了的。彼时,我的择业想法非常传统保守,虽然是农村出来,怎么也要选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脸上才有光,才对得起父母祖父母的期待。所以,要么北京,要么南京常州无锡,其他地方我想都没敢想过。我的一位师兄毕业时选择了去海南,我对这样的选择当时还是比较震惊的。

夏天,我买火车票到南京,在我一世叔家里住了两天,借了他一辆自行车,奔波于南京几个单位间,不外乎江苏广播电视台以及江苏的几个省级机关和省级高校。有能递进简历的,有门都没让进的,也不管有无指望,反正跑到了心即安。

那个夏天,南京街道上浓密的梧桐树影,也没能挡住阳光的曝晒,短短两天,满脸晒的通红,露在衣服外面的胳膊大腿也是通红。

转眼到了秋天,我很认真地给新华日报人事处写了一份自荐函,当年这样的自荐函不像今天,还是比较少见的,用的是平信邮寄。大概一个半月后,我接到了新华日报人事处的回函,回函很认真地告诉我,明年新华日报不打算招进新闻专业以外的毕业生,所以向我表达了歉意。

我不知道这封回函说的是否实情,我同届一位镇江籍女同学,后来进了新华日报,不过她正是新闻系的。

虽然未能去新华日报,但我后来一直对新华日报人事处当时这封在我看来非常认真的回函心存感激。后来机缘巧合,我在工作中没少跟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服务导报等打交道,我都会想起当年这封回函。

所以,在工作中,只要不违反原则,凡是我能帮到的地方,我都尽力而为,也因此与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诸多人成了好朋友忘年交。不仅是因为它们是故乡的媒体,更是因为我记得当年这封回函。

兴许,这也是种渊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