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做好离职面谈的“六要”和“六不要”

2013.07.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对于提出离职的员工,很多公司都会进行离职面谈,从中交流中了解他们离职的真正原因和企业的管理缺陷,这样有助于挽留员工并推动管理改善,是离职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很有必要。那么,如何做好离职面谈?

对于提出离职的员工,很多公司都会进行离职面谈,从中交流中了解他们离职的真正原因和企业的管理缺陷,这样有助于挽留员工并推动管理改善,是离职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很有必要。那么,如何做好离职面谈?

公司离职面谈主要分为几块:

第一、部门直接主管面谈。员工提出辞职申请到部门经理和HR,HR会要求部门直接主管和员工详细面谈一次,直接主管比如领班、主管职位。这个阶段主要是留人。

第二、部门经理面谈。如直接主管没有做通思想工作,则由部门经理出面面谈,一方面掌握离职的真实原因,另一方面如果员工表现不是差的话,极力挽留。

第三、HR和员工面谈。HR面谈时的侧重点有几个:了解员工离职的真实原因,了解员工对公司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员工在工作中的表现,以及对部门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等。

以上三方面的面谈都有,但每一方面的侧重点都不一样,谈话的切入点也不一样。部门面谈主要是为了留人而谈,HR面谈是为了真正了解多方面信息以便更好的管理。

离职面谈的内容分为员工主动离职和员工被动离职

员工主动离职的内容:

1、请员工谈个人做出离职决定的原因和想法;

2、对个人职业发展的规划设想;

3、了解员工对公司、部门、上司和同事的评价;

4、代表公司谈对了解的情况和对事实的看法;

5、希望做进一步的劝留努力;

6、就员工本人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提供咨询。

员工被动离职的面谈内容:

1、告之员工公司的辞退决定和辞退理由;

2、告之员工具体的辞退方案;

3、涉及合同认定的情况、工资支付、福利享用等条款;

4、听取员工的辩解,适时地加以引导;

5、对员工关心的实质性问题进行政策解答和咨询;

6、向员工提供相应的政策帮助;

7、就员工本人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提供咨询。

有效的离职面谈的注意事项:“六要”和“六不要”

六要:

1、要尽量询问开放性的问题;

2、要积极倾听、仔细询问相结合;

3、要打消对方因面谈导致的后顾之忧;

4、要以朋友的心态站在对方的角度面谈;

5、要适当附和以消除对方的敌对心理;

6、当你有能力解决问题时要让对方相信。

六不要:

1、不要揭其伤疤;

2、不要施加压力;

3、不要唐突地介入问题;

4、不要进行说教或训斥;

5、不要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

6、不要把个人感情带入面谈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