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如何辨识优秀人才以及留住人才

2013.07.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有心理学家们研究出的“5大性格模式”证明,只要某个求职符合这“5大性格模式”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才。因此“5大性格模式”成了HR辨识优秀人才的标准。那么HR如何辨识优秀人才呢,可以对号入座从以下“5大性格模式”进行辨别。对于HR来说,招一个真正的人才难,但是留住人才就更难,有什么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留住优秀的人才呢?方法如下:

以往我们HR做招聘工作的时候都会从求职者的能力、工作经验、专业技能等来评价一个求职者是否是企业需要的人才。但是有心理学家们研究出的“5大性格模式”证明,只要某个求职符合这“5大性格模式”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才。因此“5大性格模式”成了HR辨识优秀人才的标准。那么HR如何辨识优秀人才呢,可以对号入座从以下“5大性格模式”进行辨别。

1、严谨自律性:负责、谨慎、条理性、坚忍和勤勉的素质。缺乏严谨自律性的人很容易分心,或表现出矛盾、冲动、不可靠或不负责任的行为。严谨自律的人们会为解决一个细节问题而努力工作(最终转变为对清晰性的不懈追求)。这方面得分较高者是有条不紊、不断超越期望且尽心尽责的人。

2、开放性:一个人思维的开阔性、好奇心和观点的深刻性及原创性程度。高度保守、模仿性的以及过分小心的行为都缺乏开放性的特点。在此方面得分较高者往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性,愿意探求富有文化及教育意义的经历。他们渴望改变。得分较低者相对来说更加脚踏实地,更现实,对新事物兴趣不大,愿意重复过去的行为,更习惯于从事常规性工作。

3、亲和性:宽容、仁慈、礼貌以及愿意支持别人的素质。怀疑、防备、自我中心、顽固或冷漠的行为都与亲和性相对立。亲和性方面得分较高的人往往是愿意相信别人、谦虚合作的人;而得分较低者则更加咄咄逼人、缺乏同情心,团队合作能力弱。

4、外向性:随和、合群、喜欢社交、健谈、富有抱负和寻求刺激的气质。安静的人——那些害羞、好自省的、保守或矜持的人——往往更加内向。而外向往往与自信或自负相联系,与说服别人或令人信服的愿望相联系;而内向则与个人的利益、自省和深入分析相联系。

5、情绪稳定性:行事恰当而有分寸,冷静、可靠、理智而乐观。情绪稳定性较弱的人易于焦虑、发怒、做事心神不定、自我保护意识强、精神紧张、很容易丧失信心。他们更愿意为其失败寻找客观原因。在情绪稳定性方面得分较高者往往更放松、更有耐性、能够在压力下从事工作,能够处理沮丧情绪。

对于HR来说,招一个真正的人才难,但是留住人才就更难,有什么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留住优秀的人才呢?方法如下:

1、待遇吸引

中国劳动力市场最丰富的资源是农民工。农民工背井离乡,追求的是一种机会和工作平台,并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

企业如何在这方面能够给予重视,自身具有竞争力自然会有员工动心。俗话讲,重金之下必有勇夫。良好的待遇,是吸引员工的基本条件。

2、环境吸引

如今的员工,已不同以前,特别是新生代的80、90后,他们在寻找工作,选择就业的时候,除了待遇,最看重的还是环境。企业环境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物质环境,二是精神环境。物质环境影响员工的生存,精神环境影响员工的成长与发展。

中国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硬环境方面都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食宿条件、工作条件等都有了极大的改观,缺少的是精神软环境的投入和建设,特别是工作氛围,人际关系等都缺少应有的条件,不能适应新一代人的要求。

特别是员工内部交流缺少,除了工作任务,极少参与公司的会议,也没有必要的培训和学习机会,节假日休息时间没有完全保障。员工的精神生活贫乏,容易产生对工作的厌倦。

3、事业吸引

员工入职企业,一般都是基于两种原因,一是生存,二是发展。生存是最为基本的要求,也就是能够适应企业的相关环境。在此基础上员工要能够看到希望,即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他们也能够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只有这样,他们也才能体会到不单是给企业干,而是在为自己干,他们才会把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干。只有大家这么来想的时候,才会真正地同心同力,我们才能够形成自己的团队,人心齐,泰山移。

4、文化吸引

打造软实力,靠的是企业文化,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最具吸引力,不仅是一种润滑剂,更是一种价值的体现。一些优秀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报刊、黑板报、公布栏、阅览室等,还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诸如征文、书法、体育、文艺、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还定期评选劳动标兵、技术能手等活动,树立榜样、给予表扬,增强凝聚力,鼓舞人心。对于员工而言,企业是一个舞台,就如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一样,造就了不少的人物。企业还是一个竞技场,需要一定的规则,正是这些规则的公平、合理、公正、透明、人性等才具有了吸引力,才使得企业人才济济,不拘一格,天下英才为我所用,这就是格局,也是企业最吸引人的地方。

我们应该允许员工的合理流失,特别是我们的员工缺乏职业化的素质,就需要我们企业组织把自己做好,使老员工留恋,使新员工向往。因为缺少话语权的员工会选择用脚投票,员工抛弃企业不是员工的错,而是企业自身的问题。需要规范,需要打造自身的优势,积极创造员工生活、工作的良好环境,得民心者得天下,载舟覆舟,都是企业领导人和企业自身做出来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