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3上半年美容职场盘点:人才供需失衡依旧明显

2013.07.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陈红

转眼2013年已过半了,面对今年699万高校毕业生的“史上最难就业年”的标签,美容职场出现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专注于美容行业求职招聘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为您解析2013上半年的美容职场格局,仅供业内人士参考。

转眼2013年已过半了,面对今年699万高校毕业生的“史上最难就业年”的标签,美容职场出现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专注于美容行业求职招聘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为您解析2013上半年的美容职场格局,仅供业内人士参考。

图一:2013年1—6月人才应聘数和企业邀请数

一、招聘“金三月”形成,二季度求职招聘热度趋缓

随着年关临近,2013年1月人才求职热情递减,而对企业招聘来讲,不少美容企业依旧进行年关最后的“招聘大战”,为来年人才储备做准备。相比1月份,2月人才求职和企业招聘热度渐渐开始回暖,3月达到最高峰,求职应聘数比2月增长65.91%,同时,人才邀请数也出现73.41的高环比增幅。随着“金三”招聘求职热度的回归,美容人才供需依然处于失衡情况。

相对于“金三”的旺季,今年“银四”未能延续,美容企业职位发布热度趋缓,人才求职应聘数量下降。从个人求职数来看,职位投递数比3月下降了27.78%,企业对人才的邀请数也比3月下降63.67%,主要急缺美导、美容师、美容顾问、讲师等热门职位。

进入5月,美容人才供需相对处于一个缓和的状态,但依然以美容企业对人才需求为主导地位。6月作为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并未能成为主流带动求职热度。相比5月份,人才投递数出现14.79%环比降幅,企业邀请数同样呈现26.87%的下降。

总体,从2013年1月-6月人才应聘数和企业邀请数的变化来看,美容行业用人需求占主导地位,但美容人才供需仍处于一个失衡状态。从第一季度来看,美容人才求职数与企业邀请数呈现递增的趋势,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容企业亟需人才的缺口。而在第二季度,美容行业的职位需求量和个人求职数进入了一个下降的阶段。

图二:2013年上半年热门岗位求人倍率分布图

二、才市格局失衡率相比去年同期有好转,基层美容人才突显用工荒

从2013年上半年热门岗位求人倍率分布图来看,和2012年的数据作对比,热门岗位的求人倍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销售经理、区域经理、市场总监三岗位在今年上半年的求人倍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并且都小于1。这也就说明,中高层管理职位供不应求,竞争激烈,找到相关工作的难度加大。

据统计,2013年一、二季度,美容行业的求人倍率分别为1.33、0.92,2012年的同期数据为2.47、1.74。与2012年同期相比,才市格局有所缓解。特别是在第一季度,才市格局比去年同期降幅较大。这也说明,2013年,美容行业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逐步利好。

注: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大于1,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求人倍率数字越大,越是容易找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