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柳传志:年轻人创业之路要目标明确

2013.07.09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我觉得创业会改变人的一生、改变人的命运,我自己确实有这个亲身体会。创业本身对我来说意义太重大了。40岁以后,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如果不创业的话,那就会是非常平庸的一生。

日报:您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柳传志:坚持做自己的品牌。90年代初,中国PC市场的格局发生巨变,国家取消了进口批文,关税大幅下调,大批国际知名电脑品牌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当时也有媒体报道,担心“联想还能撑多久”。在这种情况下,一种选择是干脆去卖外国品牌的机器,还有一种选择是寻找自身问题,调整自己,站起来迎战。我们选择了后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认真研究行业本身之外,对企业管理的基本规律也有了深刻的理解,这为之后并购IBM PC,以及联想控股的大转型,去做投资业务,都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日报:您最敬佩的人是谁?他身上哪些特质打动了您?

柳传志:我觉得从邓小平身上学到了很重要的东西。邓小平的做法是一个举重若轻的做法,他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个对我后来的工作方式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公司的发展是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作为领导,在公司小的时候,你要做具体的事情,到公司大了的时候,实际上是要研究怎么样提供机制体制,选择正确的人这么一个过程。而邓小平在机制体制方面,在整个国家的指导思想上所做的事情,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

我的父亲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我父亲一生做人正直、公私分明,而且不断地教导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我17岁的时候,本来已经确定了去当飞行员的,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最终被通知没有能够录取,这就马上面临高考这样一个严峻的挑战。我记得当时我父亲对我说:“我的孩子不管做什么,只要做一个正直的人都是我的好孩子。”这句话一直指导着我做人的态度。

日报: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柳传志:“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创业之路就像一列前进的火车,不断有人上车下车,都很正常,但总有人想要去到更远的地方。也许你创业能做到一定程度,之后退出肯定也比没做强。你要做得很大,就要做好更艰苦的准备,用我们自己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

日报:您讨厌什么事情?

柳传志:我刚办企业的时候,我对于企业生存的环境是什么、怎么样能够拿到批文、怎么样能够不触犯法律,同时还能够活下来等,这些事情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我想这些东西对以后的年轻人毫无用处,我相信越来越没有用处,因为中国的环境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

日报:平时有哪些爱好?

柳传志:我喜欢打高尔夫球,最喜欢的球友一个是我弟弟,一个是我儿子,他们经常逼着我切磋球技。经常去我家旁边的一个球场,开车不到10分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