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揭秘优秀面试官的招聘心经

2013.07.09 出处:中人网 作者:jameszj 责任编辑:黄伟玲

常常遇到一些面试官给我说,现在招聘面试真难做,在面试的过程中很难判断面试者所说的真假,原因何在呢?说到底还是我们没有清晰找到人选的真正求职动机及岗位胜任力要求,所以有些面试官往往被一些面试者所难倒。

常常遇到一些面试官给我说,现在招聘面试真难做,在面试的过程中很难判断面试者所说的真假,原因何在呢?说到底还是我们没有清晰找到人选的真正求职动机及岗位胜任力要求,所以有些面试官往往被一些面试者所难倒。

提到面试,相信只要身在职场之人几乎都曾经历过,不管是面试他人,还是被他人面试,面试工作很难用单一的、科学的方法来概括,除了科学有效的方法之外,大多时间还需要加上一些艺术成分。在企业管理中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很多管理者对招聘面试有着很大的一个认识误区。总认为招人面试其实很简单,面试就是与人吹牛、聊天、忽悠、乱砍工资价、谁都能做等等。有了这样一个错误的理念导致日后大量因招聘面试失败而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合指一算,自踏上HR管理之路已有十余载,这多年来面试了大量的候选人,同时自己也被很多CEO所面试。结合自己的一些实践经验,浅谈一下自己对面试工作的理解与认识:

一、招聘面试犹如相亲

如果把招聘面试比喻为相亲,一点也不为过,相亲结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辈子的事,意味着相互要共同承担责任。由此推断看人、识人的重要性,相亲之前你一定会通过一些渠道去了解对方的基本情况与特征,自我做出一个初步判断,知道什么是与自己匹配与吻合的。同样的道理,招聘面试前提是我们需要知道企业或部门要什么人,标准是什么?人才的定义又是如何理解与定位?

什么是招聘与面试?我的理解:招聘面试的解释为,招是指通过有效的方法和正确的渠道。聘是要看企业采用哪些亮点吸引人才,比如:薪酬福利、职业发展、文化氛围、公司品牌等等。面就是要看,面对面的看,仔细的看,看什么,一看整体形像,二看沟通表达,三看求职动机。试则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与岗位胜任力的标准提出问题,让人选试着回答与演练,最终得出是否符合企业与该岗位想要的人。

举例说明:

二、面试方法差异化的重要性

面试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如:压力&行为面试、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公文筐、情景&角色扮演等等,在企业面试的时候应当根据不同的级别、不同的岗位与性格采取切之可行的面试方法,最终成功率相对会较高。举例:

除了根据不同的岗位类别选择相应的面试方法,还要根据不同的职位层级设定面试重点,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