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管理的五个不合理性以及解决方法

2013.07.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可见,薪酬管理不合理会影响到企业的里里外外,那么如何做好薪酬管理呢?要做好薪酬管理,就必须懂得薪酬激励,薪酬激励作为薪酬管理的重要内容,理所应当的也成为了企业薪酬管理中的重点。

在目前部分企业中,尤其是民营企业,普遍在薪酬管理上存在一定的不合理,这些不合理导致薪酬管理最终难以呈现出很好的效果。

首先薪酬水平低于市场。这也是在薪酬管理不合理中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薪酬管理是毫无市场竞争力可言的,当然对于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也是极其不利的。

其次对公平重视程度不够。公平原则是薪酬管理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原则,但是由于部分企业对于薪酬管理的公平性重视不够,导致企业的员工流失率偏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低下,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稳定和发展。

再次不依据绩效和能力调薪。但凡企业进行调薪,都是需要按照一定依据的,而不是盲目进行,除了要积极参与薪酬调查之外,还需要更多的依靠绩效和能力定薪酬,这也是企业薪酬管理中一个比较关键的环节。

然后薪酬支付不及时。企业薪酬支付可以说是薪酬管理最后一个环节,但恰恰在这一环节最容易出问题,有些企业故意拖欠或者不及时进行薪酬的支付,这会让员工对企业产生不满情绪,最后不仅不利于员工,也会损害企业的形象。

最后企业利润不与员工分享。企业的盈利显然离不开员工的贡献,所以企业的盈利自然需要与员工进行分享,只有不怕和员工分钱的企业老板才是好老板,才能让企业的发展更好。

可见,薪酬管理不合理会影响到企业的里里外外,那么如何做好薪酬管理呢?要做好薪酬管理,就必须懂得薪酬激励,薪酬激励作为薪酬管理的重要内容,理所应当的也成为了企业薪酬管理中的重点。

薪酬激励的必要性

一般而言,企业积极实行薪酬激励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通过薪酬激励可以很好的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这有利于员工个人工作业绩和企业总体业绩的提升。

2、实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对薪酬的不满意是导致员工频繁离职的重要原因,而企业正确有效的薪酬激励可以显著降低离职率,更好的实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

五招搞定薪酬激励

对于企业来说,想要做好薪酬激励并非那么容易的事情,关键在于方法的选择和长期的坚持。

1、注重公平的薪酬调查。作为企业的HR部门,需要定期对员工的薪酬进行调整,但是一定要注重体现公平性,而这本身就是对员工一种很好的激励。

2、将薪酬和绩效挂钩。绩效薪酬属于浮动薪酬的组成部分,主要作用就在于激励性,而将员工的薪酬和绩效挂钩,则可以很好的实现企业薪酬激励的作用。

3、薪酬差距需要合理。这主要牵扯到薪酬体系的内部均衡问题,过大的差距和过小的差距都是不合理的,适当的差距可以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这有利于激励作用的发挥。

4、福利影响薪酬激励。所谓薪酬福利,不仅仅只有薪酬才有激励作用,福利同样不能忽视。

5、长期激励很重要。企业要做好薪酬激励,需要拥有长期的激励措施,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实施期权和股权的激励方式,而且这种方式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建议企业积极寻求一种适合自身的薪酬激励体制,这样能更好的保证薪酬激励作用的发挥,更好的发挥企业的优势吸引人才、留住员工、促进发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