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揭露薪酬激励失效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2013.07.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通过以上分析得出了薪酬激励失效的三大原因,那么,有没什么方法可以提升薪酬激励的作用呢?以下提供八大技巧提升薪酬激励的作用。

薪酬激励是很多企业采用的管理方法之一,但是往往很多企业在运用薪酬激励方法时往往没有获得预期的成效,原因都有哪些呢?总结如下

1、单一的激励形式

企业的工资分配形式比较的单一化,物质上的激励跟精神上激励出现了很大的偏失,主要注重员工的物质激励,对员工其他方面的需求重视不够,没有体现出知识技术生产要素参与到收益分配的原则,没有体现出员工付出与所获得的相应的报酬,特别是高科技企业,他们片面的认为,对员工的激励就是物质上的激励,企图使用高薪福利留住企业人才,然而效果并不理想,不利于实现激励效应的最大化,因为他们忽视了高科技人才的个性特征跟其所需要的特征。

2、薪酬激励缺乏公平性跟竞争力

实现薪酬达到满足跟激励目的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公平,对于通过自己努力工作所获得的薪酬员工来讲,没有获得跟其所付出劳动力相对应的薪酬,会使他们失去对企业的信任度,以及对工作责任感积极主动性都会降低,缺乏公平性,企业的薪酬平均水平低于本地区同一行业的平均薪酬,就会丧失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很难留住企业所需要的核心员工。

3、缺乏符合员工需要的福利项目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说明,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只有满足低层次需求后,才能够考虑更高层次的需求。对于一般的员工而言以金钱或是实物为形式的员工福利,足以让他们满足其需求,然而部分员工除了经济型福利以外,还需要一些非经济型福利——多以服务或环境改善的方式不涉及金钱或实物。包括咨询性福利、保护性福利、工作环境保障等。

通过以上分析得出了薪酬激励失效的三大原因,那么,有没什么方法可以提升薪酬激励的作用呢?以下提供八大技巧提升薪酬激励的作用。

1、在薪酬构成上增强激励性因素

从对员工的激励角度上讲,可以将广义的薪酬分为两类:一类是保健性因素(或称维护性因素),如工资、固定津贴、社会强制性福利、公司内部统一的福利项目等;另一类是激励性因素,如奖金、物质奖励、股份、培训等。如果保健性因素达不到员工期望,会使员工感到不安全,出现士气下降、人员流失,甚至招聘不到人员等现象。另一方面,尽管高额工资和多种福利项目能够吸引员工加入并留住员工,但这些常常被员工视为应得的待遇,难以起到激励作用。真正能调动员工工作热情的,是激励性因素。

如果以薪酬的刚性(即不可变性)为横坐标,以薪酬的差异性(即薪酬在不同员工之间的差异程度)为纵坐标,可以将薪酬的构成分为四类(四个象限):

从激励的角度来看,第二象限的激励作用最强,第四象限的激励作用最弱甚至为零(最僵硬)。

如果一个组织中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高、员工比较懒散,想加大激励力度,可以采用高弹性的薪酬模式,即加大第二象限(浮动工资/奖金/佣金)的构成比例,缩小刚性成分。相反,如果是一个因品牌弱小导致招聘困难的新兴公司,可以采用高稳定的薪酬模式,增加薪酬中的固定成分,让员工有安全感。

2、设计适合员工需要的福利项目

完善的福利系统对吸引和保留员工非常重要,它也是公司人力资源系统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福利项目设计得好,不仅能给员工带来方便,解除后顾之忧,增加对公司的忠诚,而且可以节省在个人所得税上的支出,同时提高了公司的社会声望。

员工个人的福利项目可以按照政府的规定分成两类。一类是强制性福利,企业必须按政府规定的标准执行,比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另一类是企业自行设计的福利项目,常见的如人身意外保险、医疗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旅游、服装、误餐补助或免费工作餐、健康检查、俱乐部会费、提供住房或购房支持计划、提供公车或报销一定的交通费、特殊津贴、带薪假期等。员工有时会把这些福利折算成收入,用以比较企业是否具有物质吸引力。

对企业而言,福利是一笔庞大的开支(在外企中能占到工资总额的30%以上),但对员工而言,其激励性不大,有的员工甚至还不领情。最好的办法是采用菜单式福利,即根据员工的特点和具体需求,列出一些福利项目,并规定一定的福利总值,让员工自由选择,各取所需。这种方式区别于传统的整齐划一的福利计划,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很受员工的欢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