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剖析美容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九大问题

2013.07.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杨金龙 责任编辑:陈红

我身处美容养生行业,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有五年之久,在美容行业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留人难,招人难,管理更难,美容行业在前些年是没有诚信的,肯蒙拐骗是常事。

我身处美容养生行业,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有五年之久,在美容行业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留人难,招人难,管理更难,美容行业在前些年是没有诚信的,肯蒙拐骗是常事。美容行业所有的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规范行业,如何让行业内的人受尊重,如何提升人才的素质、归属感、如何提升行业影响力,当然提高员工收益也是有必要的,到底怎么做呢?行业人才从2012年就出现了萎缩和枯竭,2013年人才出现了一票难求,人才很多,公司很多,公司找不到人才,求职者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导致员工很迷茫,企业很纠结,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这个问题每家公司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可就是没有一个解决的方法。求职者在寻觅,在徘徊,他们迷失了方向,不知道哪里才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3年5月,我跑了一月的市场,我看到的只有不信任、怀疑、了解、盲目,分不清楚谁是真的,谁是假的,有的把假的当真的,有的把真的忽视掉了。在这里有很多老板都不明白,有很多管理者不明白。走一步看一步的企业很多,还是“观望”这是中国人的通病。在美容院大家关心的是“店务管理、拓客、留客、招聘员工、管理员工、留下员工、提高员工收益、好的项目、赚钱”,从来没有人想过钱从哪里来怎么来,改变怎么改变,有很多人在思考这个问题,可问题还是在。从业这么久我总结一下几种,我们一条条的颇系吧!

第一章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我想每家公司都会有,我们不管它做的怎么样,总之一点它是有了灵魂,是有了方向和目标的,为什么说文化就是“灵魂”,记得在亮剑里的李云龙讲过“灵魂就是一种精神,一个目标,一种战斗力,这里面凝聚了军师长的性格、思想、气质、执行力,才能注入灵魂。”今天我们的老板、董事长,为我们员工注入灵魂没有,你的思想是注入到员工灵魂深处的,不是强加上去的,在部队里这种灵魂叫军魂,在企业里就叫做企魂,老板、企业家您有考虑这个问题吗?文化不是抄袭,是用您独一无二的思维凝聚向上的心,共同寻找生的彼岸。这种独一无二就是企业的“灵魂”所在。

我在行业工作五年来,我发现行业内的企业文化大致相近、换汤不换药,没有什么新意,说白了对于求职者来说就是没有安全感,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不断的跳槽,跳得多了发现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样,就应验了那句话“天下乌鸦一般黑”,我们为什么要做乌鸦呢,做老鹰不好吗?所以企业文化的改变,是灵魂的深化,是有必要的,改变首先要深化出老板和董事长的智慧,企业就会脱颖而出。

用一个求职者的思维来说的话,当看到一家企业的文化后,第一感觉是真实,实在,能从中体会到老板的思维和方向,看的到希望,也看的到结果,他将坚信要加入到这家公司,因为在这家公司一定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学到很多自己之前不会的,而且能在这里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在这时求职者的心就会有所属。企业的灵魂注入到员工的心灵深处了,这是一种认可。谁能做到这点,谁就能在文化上赢得共鸣?企业将能吸纳更多的共同志向的合伙人。能圆企业之梦,圆员工之需。

下面我们看看通过企业文化可以看到什么?

1、 我们可以看到老板的性格、气质、为人、做事的风格。

2、 看到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和创造价值的深度。

3、 可以看到自己在这家企业所能展示的价值。

4、 能与老板融为一体,同甘共苦。

5、 可以在此寻找到智慧和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第二章 管理规章制度

管理制度是用来约束一个人的,就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样约束一个人走正道,向上、乐观、快乐的生活。怎样让人理解、支持、服从这些制度呢?首先要让他明白你在帮助他成长,帮助他收获,帮助他改变过去自己的不足,提升他的个人能力,深化他个人智慧,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才能成就别人。

公司制度是需要被认可的,人也是需要被认可的。首先我们怎样做到让员工认可公司制度,这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找到员工的需求,在他需求的空间里找到他的不足,最后去改变他,塑造他,影响他,达到认可服从的效果。

在我过去工作中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执行不到位,有部分领导连制度都不熟悉,有的领导在制度执行上签过字,可最后考核制度时什么都不知道,导致整个管理很纷乱,最后制度成为一纸空谈,这是为什么呢?我曾经思考过,总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最后徘徊了,无助了,老板要求的时间完成不了怎么办呢?

制度不能执行肯定是有原因的,只能用最笨的方法,就是顺头摸瓜,找到问的的根,才能解决问题。在这里我明白,公司在过去是不同的部门有着自己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管理思想,形成帮派制度,自己玩自己的,从来不会顾忌别人,在这种情况公司出台了管理制度,大家一时半会都接受不了,为什么呢!

第一个理由:是制度太复杂、条条款款太多;

第二个理由:现在销售时最关键的,不能因为制度耽误公司整体业绩;

第三个理由:给大家半年的时间适应才能执行到位;

第四个理由:团队里都是九零后,制度太多会吧员工吓跑的;

第五个理由:人员还没有配备到位怎么执行制度;

第六个理由:我上学时就不爱看书,工作了还要学这么多东西,思想压力大,感觉有点传销似得;

第七个理由:记忆力不好,不能记住,确实已经看过制度的,还抽空背了的;

第八个理由:担心这样去执行新制度怕下面的人造反,不服管理制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