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剖析目前HR的生存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3.08.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HR即担任人才把关的重要执行者,也担当着企业与员工的调和剂,这样看似地位非常重要,可很多HR却抱怨说他们在企业不重视,那到底目前人力资源的生存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呢?

剖析目前HR的生存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HR即担任人才把关的重要执行者,也担当着企业与员工的调和剂,这样看似地位非常重要,可很多HR却抱怨说他们在企业不重视,那到底目前人力资源的生存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呢?

人力资源的目前生存状况

现状一:HR工作普遍缺乏认同与支持

超过65%的HR认为所在企业对人力资源工作重视不够,很多HR的工作仅限于招聘、面试,甚至沦为后勤支持部门,与“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的期望相去甚远。

在某单位工作多年的一位高级HR经理最近提交了离职报告,他陈述的离职缘由是:“每天像驴一样干活,累得半死,但对自己的工作缺乏成就感。在高管人员眼里,我们只是成本中心,其他部门也带着这种有色眼镜看我们,高兴的时候,支持我们的工作,不高兴的时候就摞着。甚至技术与销售部门等其他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都质疑HR在干些什么?认为即使HR不存在,也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生活。”

这位高级经理的感受,相信不少HR经理多少都碰到过。而一项相关调查数据也显示,认为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对公司战略影响不大的高达71.3%;45%的受访者认为人力资源部主要还是以行政工作为主。更让人气馁的是,54.3%的受访者认为,HR的工作很难得到同事的积极配合,45.9%的受访者更认为自己得到上司的认同与支持颇为困难。

现状二:HR薪资普遍比其他同级岗位低

在我国,刚进入人力资源领域的从业者薪资普遍较低,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人力资源是最“接近”企业管理的岗位,因此相对其他岗位更容易朝企业中高层方向发展。

“4年前自己亲手招聘进来的毕业生做技术工作,薪酬只有自己的三分之一。现在,作为技术经理,收入是我的一倍多。更不用提那些自己招聘进来的销售人员和市场人员了。” 深圳某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林女士在接受调研时诉说了自己的苦闷,“而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对HR的专业支持要求越来越高,工作量越来越大。薪水却是按制度规定每年只上调300元。看着自己一手招聘、培训的新员工,薪水已经远远高于自己,心里能平衡吗?”

林女士的感受得到了不少HR的认同,相关调查显示,不到四分之一的HR认为工作的付出和收获是平衡合理的;只有20%的HR对自己的薪酬福利感到满意。

现状三:工作压力大 考验HR平衡能力

相对其他岗位,HR日常工作中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因此工作灵活性更高,工作压力也更大。但也因此,HR的管理能力也得到很多的锻炼,这为HR走向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HR在面临工作能力要求日益提高、无法预测事件和时间不易安排的工作压力时,大部分都能实现这些压力与家庭生活的平衡。而这离不开HR较强的人际敏感。

在外资企业做人力资源工作已经超过10年的张女士,坦言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工作的太大影响。“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她说,“做HR的人,天天都在做人的工作,人际敏感度要较强,排泄工作压力的方法也相对得当,时间长了,对待他人、处理好家庭、社会间的人际关系以及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也就变得不会那么复杂了。”

与其他职业的职业经理们所不同的是,尽管HR的工作量、工作强度与日俱增,但却不会被来自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琐事弄得焦头烂额。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约55%的HR从业者认为自己可从容地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压力,70%的HR认为能正确认识自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