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问答 首页 > 美业职场 > 疑难问答 > 正文

2013立秋是哪一天?立秋后还热吗?

2013.08.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3立秋是哪一天?最近不少地区出现高温预警情况,这让很多人都盼望着立秋时节的到来,那具体2013立秋时间是哪一天呢?是否立秋后还热吗?立秋养生该如何做呢?这都是现下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下面我们将这些问题一一为大家解答。

2013立秋是哪一天?立秋后还热吗?

2013立秋是哪一天?最近不少地区出现高温预警情况,这让很多人都盼望着立秋时节的到来,那具体2013立秋时间是哪一天呢?是否立秋后还热吗?立秋养生该如何做呢?这都是现下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下面我们将这些问题一一为大家解答。

2013立秋时间

2013年立秋的时间是8月7日16:20:21。关于立秋节气时节的确定有一条公式:

立秋时间=[Y*D+C]-L

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7.5,20世纪=8.35。

举例说明:2088年立秋日期=[88×0.2422+7.5]-[88/4]=28-22=6,8月6日是立秋。

例外:2002年的计算结果加1日。

2013年立秋是在2013年8月7日16:20:21,阴历日期为七月(小)初一星期三。2013年立秋时间是从2013年8月7日16:20到2013年8月23日07:01。

2013年立秋后还热吗?

专家指出,其实立秋的早晚和天气炎热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未来会不会出现高温天气,还要看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情况。影响天气的主要因素是大气环流、太阳辐射、下垫面情况及人类活动等,“立秋”时刻早晚影响天气冷暖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气象专家曾做过验证,以北京1990年至1999年立秋情况来看,这10年中有5年是早立秋,5年是晚立秋,而气象资料显示,这10年中有9年立秋后平均气温超过了常年平均值。一般立秋以后,会重新出现暑热的现象,这时候“秋老虎”就会出现了。

在我国,除了那些纬度偏北和海拔较高的地方以外,立秋时多未入秋,仍然处于炎夏之中。况且每年大热三伏天的末伏还在立秋后第3日。尤其是中国南方此节气内还是夏暑之时,同时由于台风雨季节渐去了,气温更酷热,因而中国医学对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立秋养生之道

一、起居调养

所谓“早立秋冷飕飕”、“秋前秋后一场雨”。立秋首先带来天气变化,天气将由热转凉,日夜湿差逐渐加大。此时,要注意适时添加衣被,尤其是夜间睡觉时腰腹要盖被子,以防受凉。此外,还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人体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

二、精神调养

立秋是秋天的天始,人体代谢与自然界一样进入阳消阴长的状态。此时,精神调养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

三、饮食调养

古人认为“秋天宜收不宜散”,饮食方面“秋不食辛辣”,少吃辛辣食物,顺应自然界的变化。同时,立秋湿热交蒸,饮食宜以健脾祛湿、益胃生津为法。可多食酸、甘味食物,佐以苦味食物,如胡萝卜、蕃茄、冬瓜、沙葛、莲藕、豆角、玉米、葡萄、黄花梨、龙眼、水蜜桃、菠萝、哈蜜瓜等。

四、药膳

百合莲子莲藕汤:粉莲藕250克,鲜莲子50克,鲜百合30克,冰糖适量。将莲藕洗净,切小粒,鲜莲子洗净(不去莲子心),鲜百合洗净,三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莲藕、莲子酥软即成,调入冰糖,即可食用。具有健脾益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