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揭秘2013应届生就业难的四大根本原因

2013.08.0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比2012年多1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目前某知名网上发布职位数中面向应届生开放的职位数超过11万个,占招聘职位总数的4.25%,环比呈稳步上涨趋势。但在数据的背后,大学生“叫苦连天”找不到工作。这其中大学生就业难的缘由有哪些呢?

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比2012年多1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目前某知名网上发布职位数中面向应届生开放的职位数超过11万个,占招聘职位总数的4.25%,环比呈稳步上涨趋势。但在数据的背后,大学生“叫苦连天”找不到工作。这其中大学生就业难的缘由有哪些呢?

大学生就业难原因一:第三产业发展难以支撑

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好,既与经济形势有关,也与大学生总量增加有关,更与经济结构对高等教育劳动者吸纳能力不足密不可分。2012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今年一季度降至7.7%;2009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首次突破600万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比4年前增加近100万人,创历史新高。这些因素显然都会给大学生就业带来挑战,但这绝不是就业难症结的全部。

我国产业仍处在价值链的低端环节、第三产业对大学生的就业吸纳能力增幅有限,是另外一个更值得重视的因素。第三产业是大学生就业的集中领域。根据2000年至2011年的数据估算,11年间我国服务业的比重大约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我国仅近4年需就业的大学生人数就增长了1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第三产业发展难以满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的一项统计也表明,与我国初中及以下、高中文化程度的劳动者存在较大缺口不一样,专科、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都低于1,本科只有0.85,呈现出明显的劳动力过剩。而过剩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社会所提供的可供高层次人才选择的企业数量和就业岗位严重不足。

大学生就业难原因二:企业用人的“快餐文化”

有专家表示,在行业中,有些行业是受冲击特别严重的。比如曾经很火热的光伏产业,岗位下跌量特别大,近一年来,不少光伏企业的招聘都处于停滞状态。这主要是因为光伏产业主要依赖欧美市场,国内市场比较疲软,美国以及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实行了“反补贴、反倾销”之后,整个产业都进入了寒冬。同时,市面上招聘的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应对市场灵活机动,但是抗风险能力不强。所以,在整个国际经济环境陷入低迷时,中小企业自然受影响,体现在用人上,就是岗位缩减。

在岗位供给量缩减时,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尤其难,原因在于不少企业在用人方面被迫选择“快餐文化”。“很多中小企业不喜欢招应届生,原因在哪?”专家说,这些企业更愿意用高薪去招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主要原因就在于,在招入应届生后,要花时间和精力培养,等培养两三年后,刚刚用得上手时,不少人却选择了辞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宁愿多花钱去挖人,而不愿意用应届生。”

大学生就业难原因三:多数求职者没有明确目标

燕山大学英语专业的应届生张莎莎是汉中人,想在西安找一份工作。“月薪3000元以上,时间自由,轻松一点”,这是她理想中的工作,但什么样的工作能够提供这样的环境,她并不清楚。去年毕业的一名往届生说,自己学的是英语教育,毕业后在超市工作了一年,现在想找一份行政管理类的工作。但是行政管理要做什么、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他挠头说“不清楚”,自己也只是想在这方面试试。

也有求职的大学生目标很明确,渭南师范学院的应届生王凯就是这样。他觉得自己的性格很开朗,善于与人交流沟通,在销售工作上能发挥特长,因此瞄准了销售类的岗位。但是这样的求职学生比较少。

在受访的学生中,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多数人对于自己的求职方向并不明确,并非“想做一份怎样的工作”,而是“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

大学生就业难原因四:专业对接性差

针对招聘旺季里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专家把其归咎为三方面原因。根据调查,目前大学生择业的时候首选的是央企或者企事业单位,其次是外企,最后才选择民企。而从当下各地的招聘会看,有80%的招聘企业是民营企业。

此外,专业对接性差也是主要原因。大学生的供给不太符合市场需要,目前大学专业的设置跟市场需求对不上。有一些专业设置可能市场上根本就没有这个需求,比如,食品专业的很多学生,最终很多人从事文员、销售等职位。而应聘这方面职位的人本身又很多,企业给出的薪酬又较低,普遍在1500元—1800元之间,最终造成双向选择较难。

另外,目前国内很多大学主要是重知识培养,但是轻能力的锻炼,所以有学历没能力、有文凭没水平这种情况还是或多或少地存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