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企业大佬们谈加薪:高工资是低成本

2013.08.26 出处: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办企业的时候,股东利益和客户利益绝对是重要的,但是同时,也要把员工的利益放在很高的地位,但需要澄清的是——保证员工的利益决不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股东创造利润,而是这本身是企业发展的目的之一。下面我们看看中国知名的企业大佬们是如何看待给员工加薪的问题。

企业的员工有没有主人翁的意识是很重要的,员工成为主人,才能真正沉下心去做事情。办企业的时候,股东利益和客户利益绝对是重要的,但是同时,也要把员工的利益放在很高的地位,但需要澄清的是——保证员工的利益决不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股东创造利润,而是这本身是企业发展的目的之一。下面我们看看中国知名的企业大佬们是如何看待给员工加薪的问题。

企业大佬谈加薪

任正非:高工资是第一推动力

在任正非眼中,华为是“三高”企业:高效率、高压力、高工资。他坚信,高工资是第一推动力,重赏之下才有勇夫。其实,华为给员工的不仅有高工资,还有股权和其它待遇。

应届毕业生报到时的路费和行李托运费等可以享受实报实销:从学校所在地到深圳的单程火车硬卧车票、市内交通费(不超过100元)、行李托运费(不超过200元)、体检费(不超过150元)。上述费用所有票据在报到后的新员工培训期间统一收取、报销,并在报到的当月随工资发放。

新员工正式上岗前的内部培训期间,工资、福利照发不误。新员工的工资开支,长年设置的负责培训的一批员工、干部的费用开支,各种培训费用支出、培训场所的建设、维护等等都是大笔开支。把一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培养成可以在市场、研发上独当一面的成熟员工,华为投入了大量资金。

华为在市场费用上“敢于花钱”是出了名的。华为员工的收入一流,费用开支同样也是一流的:所谓“出差要住星级酒店,参展要在国际展厅,捐款要有轰动效应,市场要抢最大份额”。公司曾经提出:“不敢花钱的干部不是好干部,花不了的要扣工资”,“省钱的不是好干部”等等理念,鼓励员工在该花钱的时候一定要舍得花钱,对重点客户的投入不惜血本。1996年,华为在开发上投入了1亿多元人民币资金,年终结算后发现,开发部节约下来几千万。任正非知道后说了一句话:“不许留下,全部用完!”开发部最后只得将开发设备全部更新了一遍,换成了最好的。

柳传志:联想根据物价给员工涨工资 高管薪酬看业绩

联想经常根据物价水平适时的给员工涨工资,下面举三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就是1988年,当时中国物价上涨很快,柳传志刚创办联想不久,他当时很害怕自己的员工受到影响,就投资了10万块钱,在山东聊城办了一个养猪场,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自己吃上肉。

第二个例子是:1992年的时候,很多人离开中科院,加盟联想,但住房是个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把房子建好,由员工承担首期付款,然后企业担保,让72名年轻的员工住进了自己的住房。

第三个例子:就是联想的企业年金制度。联想会配比10%—20%的奖金,等到员工退休的时候,能够有一笔退休金,这样员工就可以过很好的生活,如果这个员工在5年以后辞职离开联想,他会觉得联想是一个很好的组织。此外,联想还根据物价的浮动程度,每年首先给基层员工涨工资,而对管理层的薪酬,则是跟业绩直接挂钩的,这样以来,整个公司内部气氛很融洽。

马云:加工资是因为我们对这些岗位有了更高的要求

工资是公司发给每个岗位的报酬。加工资除了是应对物价因素外,重要的是公司对你的岗位有了新的更高要求。2013年,我们对很多岗位加工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这些岗位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适应新的要求。对那些暂时没有调薪的岗位,我们希望你能提升它的作用和价值。

同样,有增必有减,如果你的能力不及要求或者未来不及要求,我们将会找到更合适的人或减薪。呵呵。我们希望不要发生这样的事,但这样的事一定会发生的。

董明珠:不要等员工要求涨工资,而要主动给员工加工资,超越员工的期望

一个企业的责任,是应该主动地给自己的员工与其工作付出相匹配的工资待遇。格力的员工在2005年、2006年每年只有两万多元的待遇,到去年已经是4万多元,所以这是企业主观上就要做的一件事,不能因为企业成本上升就挤压劳动力成本,以此来实现市场竞争。不要等员工要求涨工资,而要主动给员工加工资,超越员工的期望。

史玉柱:给员工高工资时,实际成本是最低的

根据我的经历来看,给员工高工资时,实际成本是最低的,公司是主动的。在人才面前,若你比其他竞争对手给出的工资高一截,一年之后你回过头来看,你所获得的利润远远高于你所付出的成本企业最高的成本不是给合格员工发高工资,而是还在给大量不合格员工发低工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