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私营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2013.08.2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私营企业由于不是很重视薪酬管理,所以导致薪酬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那么存在的这些问题都有哪些呢?又有哪些方法是可以帮助解决的呢?

私营企业由于不是很重视薪酬管理,所以导致薪酬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那么存在的这些问题都有哪些呢?又有哪些方法是可以帮助解决的呢?

私营企业在薪酬管理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薪酬分配不合理。众所周知,薪酬分配是薪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员工满意度高低影响甚重,而私营企业在薪酬分配上普遍存在不合理的情况,要么延期支付,要么缺斤短两,不注重公平,这对于企业的稳定和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

其次是薪酬策略依据不清晰。一般而言,薪酬策略应当有明确的依据和参考,诸多结合岗位、员工个人能力、工作绩效、物价水平和企业总业绩等情况,这是合理可行的。但部分私营企业却完全没有这样做,很多时候连员工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薪酬水平如何,在市场中所处的位置如何,还有就是都怎么来的。

最后是薪酬构成无视激励。对于私营企业来说,经营和发展都离不开员工的贡献,而且很多时候一个人要做两个人,甚至三个人的工作量,这时候一定要重视对员工的薪酬激励,比如可以从薪酬构成上入手,加大浮动薪酬的比例。但部分小企业显然没有这么做,不仅薪酬不变,而且漠不关心,试想哪个员工会愿意长期停留?

最后私营企业要做好薪酬管理,就必须进行薪酬设计。对于大部分成长型民私营企业而言,薪酬设计应该与企业的管理和文化相适应,建立起清晰一致的企业人才战略和愿景,薪酬改革和机制、文化改革同步推进。那么到底如何做才能真正在管理的基础上做好薪酬设计呢?这需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一、工作职业清晰分配

实现部门和个人责任清晰、权责匹配,并通过目标管理将企业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员工,指引员工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以此为前提设计薪酬和绩效方案。

二、注重绩效考核的实施

推行高绩效文化和职业化,在企业内部不讲苦劳讲功劳,论功行赏,有错必罚。建立高绩效文化才是真正公平文化的观念,员工也不会因为面临暂时的困难和挫折就选择离开。

三、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开放用人机制,处理好老干部、空降兵和年轻员工之间的关系,敢于大胆使用年轻有能力、有潜质的人,让更多人看到希望。

四、注重打造人才战略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短期是自主培养和外部招聘相结合,长期要建立企业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只有造血机制的完善才能更有底气执行绩效政策。

五、学会与员工分享

企业家开放心态,树立员工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只有员工为自己工作的前提下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企业才会更具活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