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提高中小企业招聘效果

2013.08.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中小企业没大企业有优势,招人相对更难,很多HR反映,中小企业的招聘效果不佳。提高中小企业的招聘效果成了HR的困挠,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招聘效果呢?

中小企业没大企业有优势,招人相对更难,很多HR反映,中小企业的招聘效果不佳。提高中小企业的招聘效果成了HR的困挠,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招聘效果呢?

案例:李丹在一家大型的外资公司做招聘专员,工作了三年后,李丹跳槽至一家不到一百人的化妆品公司做招聘主管。工作了一个月后,李丹发现招聘工作进行得非常不理想。李丹想不明白,当初在外资公司用的招聘方法为什么在新公司就没效果呢?李丹更加想不明白,很多求职者甚至在电话里答应过来面试了,结果都不来,有些面试通过了,结果还是没来公司报道,招聘的效果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李丹百思不得其解。

分析:李丹曾在大型外资公司上班,无论是福利待遇还是声望都会比现在的公司要好些,所以会更容易吸引到求职者前来。而李丹现在所处的是小型的公司,如果还是继续沿用在外资公司的招聘方法,招聘效果不一定理想,必须根据实质情况作相应的改变。那么,像李丹服务的中小型公司应该怎样提高招聘效果呢?方法如下:

1、做好人力资源规划

中小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必须准确界定企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在此基础上开展招聘工作:一是要搞清人才的主次。关系到企业当前发展的关键技术,关键管理岗位的人才需优先考虑。二是要处理好人才“即用与储存”的关系。即用型人才应成为当前的主要对象,但也决不可忽视储备型人才的吸收,因为企业人力资源规划要着眼于企业的战略目标,长远利益,必须建立企业的人才储备库。在界定企业人才时,除专长、能力外,还应看其内在的标准,如是否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等。

2、充分认识招聘工作对企业的重要影响

宝洁公司的前CEO曾经说过,“在公司内部,我看不到比招聘更重要的事了”。如果员工招聘环节出现差错,企业将会在后期付出一系列代价,如产生重复招聘成本及企业失去稳定等。从企业内部来说,招聘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内部招聘能激励员工的工作激情,外部招聘能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两者都能调整和改善组织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从组织外部来说,一次成功的招聘活动就是一次成功的企业宣传。因此,很多公司每年都会把各大高校作为招聘地点,分发大量宣传介绍公司的资料,无论有没有招到人,招聘活动都会使不少人了解了公司,对公司留有一定的印象,这就是一种有价值的宣传。

3、选择合理的招聘渠道和方法

企业招聘渠道分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企业内部招聘花费少,并且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热诚,起到激励的作用。外部招聘的方法比较多,比如广告招聘、人才市场、校园招聘、委托招聘和网络招聘等。企业外部招聘也是一种有效的与外部信息交流的方式,企业可借此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新员工的加入,会给企业带来新的观点和新的思想,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创新,防止僵化。网络招聘覆盖面广,无地域限制,省时且费用较低,这些特点比较适合中小民营企业。当然,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内外结合的招聘渠道才是最科学的选择。

4、建立明确的招聘目标

在不准确或不完整的需求下招募到的人员,往往在磨合阶段中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纠正成本,甚至会影响到工作的分配与执行。中小企业的制度一般不健全,招聘工作可能缺乏职务说明书做参考。因此人力资源部或招聘人员在招聘前应当通过沟通等方式,引导用人部门准确描述出职位的职责和全面具体的能力素质要求,建立明确的招聘目标。在招聘过程中也应当与用人部门保持畅通的沟通,以确保不偏离招聘需求,从而提高招聘效率与成功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