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138美业俱乐部HR沙龙(长沙站)现场听众提问实录

2013.09.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8月29日,由138美容人才网、138美业网主办的138美业俱乐部人力资源沙龙于长沙市芙蓉中路三段255号五华酒店一楼盛大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行业知名美容院老板,企业负责人亲临现场进行互动,一起探究美容行业的员工员工流失。

HR沙龙主题:

员工流失,谁之过?

主持人:

138美容人才网策划中心策划总监 彭伍

参与嘉宾:

中国区云中燕美体美容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张侃先生

美多啦性感美容第一名店联盟人力资源总监梁文女士

长沙轩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向辉先生

问题一:人才流失率究竟有多大?责任在于谁?

提问者1:大家都在说美容行业人才流失率很大,好多人才很难留住,你们公司的情况是不是那样呢?你们有没做过统计?

听众一:主要看人才流失的节点在哪里,我们公司人才流失率在7%—8%,不算试用期的,那流失率会是更低了,尤其三个月以内的更低。

听众二:我在参加这个会议之前,统计了今年上半年公司流失将近80人左右,这80人当中有入职一周、一个月、三个月、一年的,入职一周占20%,如果从新员工的角度来看的话,入职三个月才算是新员工的流失,我在对新员工离职面谈的时候发现,一周离职的员工主要是面试没有把好关,因为他找工作自己没有定位,包括本身招聘人员比较急,当然员工自己找工作有时骑马找驴,这样的情况,90%的责任属于我们人力资源部门的;入职三个月流失的员工,人力资源部占三分之一的责任,直属上司占三分之一的责任,企业文化和薪酬晋升制度也占三分之一的责任。

梁文:我们公司有个特别之处,因为服务的终端客户都是大型会所,对于老师的要求会更高,所以我们在面试方面,零基础员工基本上没有,招聘的都是有5~10年,工作经验非常丰富的人。在面试这一关把关是特别严的,经过层层筛选,2~3次,甚至4~5次这样的沟通,有时吃饭沟通次数多得都记不清了。所以在整个人才流失这方面,表现得不是那么明显。因为美容行业的需求不是那么大,人才需求的数量也不会那么大,所以在人才流失这方面不会像其他企业一样那么明显。

虽然这样,但不代表人力资源在这方面没有问题,在美容行业人才数量较小的情况下,碰到人才要流失的情况时,我们都会弄清楚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或者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像刚刚张总提到的,不会主动去裁掉员工,这种情况在我们公司不会发生。因为我们公司在绩效这一块考核比较严格,这样做是对整个公司以及客户比较负责任的做法,包括对人力资源的成本核算方面要求比较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