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薪酬谈判:果断避开三个词

2013.09.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临近面试结束前,HR如果对这位求职者满意的话,难免少不了要薪酬谈判。不少求职者为了能够掌握面试谈薪的主动权,避免不了要绞尽脑汁想各种谈薪技巧。以下提供面试薪酬谈判要果断避开三个词。

临近面试结束前,HR如果对这位求职者满意的话,难免少不了要薪酬谈判。不少求职者为了能够掌握面试谈薪的主动权,避免不了要绞尽脑汁想各种谈薪技巧。以下提供面试薪酬谈判要果断避开三个词。

面试谈薪要避开的三个词

很抱歉。它之所以会出现在这份清单的首位上,是因为我们总会就仅仅因为提及钱就感到愧疚。但是,当一场针对工资的对话开始后,如果出现“很抱歉,我想问一下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之类道歉言语的话,就意味着整体控制权自动转换到用人单位手里了,并表明我们没有能力对交谈过程进行有效控制。

同意。对于最早给出的条件,我们绝对不能表示出同意来——具体到任何一场谈判,整体思路必然都是双方需要进行协商。以汽车经销商为例,在顾客刚走到门口的时间,他们是绝对不会透露出最终的优惠价格来;而在谈判时,用人单位手里也拥有一定的浮动空间;这就意味着,相比刚开始给出的条件,后面的数字将会更高一些。这就意味着,初始条件必须予以回绝。

不同意。由于该过程将以谈话而结束,因此绝对不要直截了当地表示出“不同意”来。这时间,正确的做法是寻找出一种双方都能够同意可以继续协商下去的途径。举例来说,我们可以询问公司,是否愿意提供福利之类的非工资替代项,或者从公司角度来看愿意采取什么方式来满足我们提出的要求。总而言之,我们必须要保证整场谈话可以取得进展。

何时谈薪最恰当?

至于在第几轮面试中谈薪水比较合适,则要看公司决定录用的“拍板人”是谁,应聘者和有决定权的人谈薪才最有效。通常情况下,正规的公司都有较为严谨的薪资制度,每个岗位都有其对应的薪资范围,要超出这个范围有一定难度。

HR部门说到底还是为用人部门服务的。如果用人部门对应聘者非常看好,觉得在薪资上可以“放宽”,也并非不可能。所以,如果面试官是用人部门级别较高的领导,你可以尝试与他沟通,说出你对薪资的想法,看看是否能够达到自己的心理价位。

也有一些公司知道用人部门往往要人心切,较为容易“松口”,所以规定谈薪必须与HR部门的人谈,这样的话就比较棘手了。

怎样讨价还价不反感?

很多情况下,应聘者听到的薪资往往达不到自己的心理价位,此时就要看雇佣双方的博弈了。应聘者要清楚自己的工种、岗位技能是否属于比较紧俏的。从现在的人才市场情况来看,技术类、市场类、管理类的高层次人才是非常有话语权的。基层岗位虽然也缺人,但是基层岗位的人员较多,薪资往往是平等处理的,难以为其中一人单独提高薪资。

落实到具体的谈判技巧上,应聘者要突出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在行业经验、客户资源、专业技能等方面,让面试官觉得你就是这个岗位最合适的人选,如若雇佣方在这个岗位上招聘时间较长,且有过失败,那么“讨价还价”就较为容易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