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30岁至35岁的职场白领最易变成职场“橡皮人”

2013.09.09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30岁至35岁的白领在一段时期内会感觉自己像个“橡皮人”:对于批评表扬无所谓,对于新生事物无所谓,对于荣誉耻辱也无所谓。

30岁至35岁的白领在一段时期内会感觉自己像个“橡皮人”:对于批评表扬无所谓,对于新生事物无所谓,对于荣誉耻辱也无所谓。

进入职场“橡皮期”,通常是个人职业生涯出现了临界点。上周,记者选取了工作3年以上10年以下的白领进行小范围调查,发现有不少白领通过职业培训、学历考证等自我提升来摆脱职场橡皮期。

工作没意思就去报考研究生

傅小姐,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毕业后,进入传媒行业工作。

刚进入单位,对传媒行业的新鲜感让傅小姐像不知疲倦的发动机:“天气再恶劣、条件再艰苦,领导一句话我准第一个冲上去,做出点东西来,就满是成就感。”

第一年年底,傅小姐获得上司认可,破例提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那时候,傅小姐觉得自己将一直为这家单位工作,要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第二年,当业务熟练、各种事情都缺乏新鲜感后,傅小姐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是四平八稳,完成考核任务成为她的目标。

直到今年年初,傅小姐开始觉得工作没意思:“我觉得现在的单位没法让我工作能力突破,晋升也很难,一眼能望到5年、10年后的我。”

跳槽,换个工作环境成为傅小姐的第一选择。国内同行业知名的公司都投过简历,但结果不是对方看不上她,就是她觉得对方高度不够。

跳槽受挫,傅小姐准备对学历进行升级:“近期我准备考雅思,申请去香港那边的大学读研究生,给自己充充电。”

30岁至35岁成为职场转折点

在调查对象中,记者发现30岁至35岁的职场白领,一旦长期在一个职位上突破不了,同一个岗位、同一种环境下,最容易出现“橡皮人”状态。

“工作5年左右,是不少职场人士从专业工作者跨向管理者的转折点。”市人才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胡琪说,在该中心举办的企业培训班中,工作年限在5到10年的学员占总学员数的七成左右。

在转折点上,不管是因为职业迷茫,或者职位变更带来的能力空白成为“橡皮人”,都较为容易出现能力跟不上职业需要的状况,甚至影响个人和公司长期发展。

胡琪讲了一个前不久遇到的公司年轻管理者想集体“充电”的案例。

一家刚刚发展起来的进出口公司,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普遍是80后。公司负责人找上胡琪的时候说,希望能对公司中层的管理人员进行集体充电。

“我发现这家公司年轻中层绝对是业务骨干,做销售是一把好手,但带团队需要的沟通、协作、绩效管理等一系列能力都有所欠缺,不少中层因做不好管理者影响了职业信心,甚至已经出现管理问题导致的人员流失现象。”胡琪说,一般工作3到5年以上,会因为家庭、职业、社会压力等因素,对职业能力提升产生强烈需求。

充电要从实际需求出发

目前,在宁波人力资源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公司在招聘条件上加上了“定期开展职业培训”,“为员工充电”正成为公司福利待遇被求职者所看重。

“像欧琳、杉杉、博威等本地知名企业,委托市人才培训中心专门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量身设置管理类培训课程。”胡琪说,公司为员工“充电”不仅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也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平台,有效避免职工出现“橡皮人”或职业倦怠期。

据市人才培训中心一项统计显示,在公司中30岁至40岁的职场白领正成为管理培训、考证的主要人群。

在管理类学员中,多数人更倾向于进行人力资源、营销、财务、采购、生产管理培训方面;而对工作3年左右的职场人士而言,一些职业资格证考试成为他们自我提升的方式,如二级建造师、造价师、招标师、美国项目管理(PMP)等证书考试。

此外,胡琪建议“职场充电”最好根据个人实际需求,避免过度浪费精力在对工作或个人职业规划无用的证书、培训班,最后成为考证“本本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