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金九银十”跳槽潮 HR你准备好了吗

2013.09.1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对求职者来说,“金九银十”是求职旺季。九月和十月,毕业生迎来找工作的又一波小高潮,社会人员也多选在此时跳槽,从而汇集成年度人才招聘的一个高峰季节。

对求职者来说,“金九银十”是求职旺季。九月和十月,毕业生迎来找工作的又一波小高潮,社会人员也多选在此时跳槽,从而汇集成年度人才招聘的一个高峰季节。调查显示,25.8%的职场人表示已经完成了跳槽。还有三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有所行动,但尚未进行跳槽。仅有8.7%的职场人明确表示压根没有跳槽的打算。

面对“求职季”衍生出新一轮“跳槽潮”,企业HR将如何应对?

哪些行业员工易跳槽?

说起跳槽,个人因素影响占据很大一部分。但如果某个行业的跳槽率明显高于其他行业,那么就和行业的特点有关了。有的行业离职率极低,但有的行业离职率却居高不下。另外,行业特点的不同,也间接推动了行业间人才流动的趋势。

日前,国内一家知名职场社交媒体推出了“人才跳槽10大高危行业报告”,报告显示,在IT业中,团购、软件开发以及互联网的跳槽率分别高达37.7%、31.1%、28.6%;房地产和零售业的销售员跳槽率分别为33.8%、16.9%;汽车服务和餐饮服务的跳槽率分别为19.2%和21.4%。

IT行业的跳槽频繁是因为很多互联网技术人员长时间在做同一样技术,容易厌倦,需要换个环境,而且IT行业被誉为“十大高压行业”,行业发展速度快,导致工作压力过大,处于一线的程序员时常加班;销售行业员工是否跳槽一般取决于其销售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承受的压力以及获得的薪酬是否与自身需求吻合;餐饮服务业的跳槽则是根据季节性决定的,很多从业人员需要放假回家,休完假后就要重新找工作。

除此之外,人员流动和国家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也有一定关系。从产业结构来说,第一、二产业从业人员比例减少,更多人员流向第三产业。而随着国家的宏观调控,近期楼市的不景气以及房产新政策“国五条”的出台,也让房地产行业的人才流动比率居高不下。

从总体来讲,除了各个行业的特点外,薪资水平和发展空间也是影响员工跳槽的重大原因。

如何防止员工跳槽?

员工离职给企业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会给其他员工带来额外工作量,一份最新调查显示,32%的企业表示最重要的影响是造成客户的流失,同时32%的企业认为运营成本的增加是最重要的影响。而与其他行业相比,酒店管理业对员工离职造成的服务水准下降担忧比例最高,为37%.25%的信息技术企业认为会造成新产品/服务的延迟推出,比较其他行业更为明显。

这些行业的人才流动量大,除掉行业固有特征外,也和行业普遍的员工培训和管理方式有关。一般来说,工作压力大的行业跳槽情况比较严重。对于压力较大的职位,员工往往会对待遇方面要求较高。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待遇未必是指薪酬,同时也包括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系统化的培训、和良好的晋升空间等。

针对此,企业应当根据行业的不同特征,采取不同的措施,才能减少员工的跳槽。以IT业为例,就薪资水平来说并不算低,但员工要求也并不止这些。IT行业发展速度快,竞争压力也较大,企业如果经常组织人员培训,让员工不断学习,接触新东西,增强员工的竞争力,对于减少离职率就会有不错的效果。

除掉各行业的不同特征外,通常减少离职采用率最高的三项措施依次是:加强企业文化认同感、提高薪酬竞争力、职业生涯规划。这些措施能直接增加职位的吸引力,也能给求职者一个明确追求的目标,对于减少离职也有很好的效果。

但是对领导层及管理层而言,最有效的保留措施是发展领导力。69.7%的受访企业认为该措施能有效挽留领导层,67.6%的受访企业认为该措施对稳定管理层效果明显,这包括扩大其团队、增加业务管辖权、令职务丰富化和多样化。

目前一些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很重视这种留人方式。标杆企业的规模及业务多元化程度,可以为管理层和领导层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当他们想寻求新的挑战时,企业马上在内部创造机会,让这些核心人才不必通过跳槽去尝新,从实施效果来看,这种方式确实降低了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流动。

综上所述,只有企业针对行业以及职位特征,采取相关的措施,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离职率,从而促进企业更快更稳地发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