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史上最难就业年 广东大学生就业率超往年达95.86%

2013.09.2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我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咋样?记者昨日从省教育部门独家获悉,截至9月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达95.86%,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3.72%,本科生就业率为94.93%,专科生就业率为96.96%,与去年同期就业率(94.65%)相比略有上升。

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我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咋样?记者昨日从省教育部门独家获悉,截至9月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达95.86%,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3.72%,本科生就业率为94.93%,专科生就业率为96.96%,与去年同期就业率(94.65%)相比略有上升。

今年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共有44.2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加上外省到粤求职和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共计约7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1.79万毕业生因各种原因未就业,超过4万毕业生挂起了“暂缓就业”的“免战牌”。

专科生就业好于本科生

“今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中有升!”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少雄介绍,截至9月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达95.86%,,与去年同期就业率(94.65%)相比略有上升。按照学历层次统计,研究生就业率为93.72%,本科生就业率为94.93%,专科生就业率为96.96%。三者相比,专科生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就业形势最好,本科生次之,研究生初次就业率最低。

据统计,今年我省本专科以及研究生中,共有1.6万人升学,5224人选择出国,1.79万人未就业,4.06万人暂缓就业。其中,本科生未就业10037人,暂缓就业31542人。专科生未就业6449人,暂缓就业4586人。研究生未就业1424人,暂缓就业4475人。

记者调查发现,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和专科生,已经持续了8年。

八成毕业生仍流向珠三角

从就业类型看,全省超过32.1万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占全部毕业生的72.62%。

今年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情况还显示,随着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的实施,到非珠三角地区就业人数、比例正在逐步上升。按就业地区流向统计,珠三角地区9个地级市共吸纳29.87万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数的80.29%,较2012年减少0.43%,这意味着有近两成毕业生选择到粤东西北地区“扎根”。

此外,我省大学生自主创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创业人数有所增加。2013年,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人数为1575人,比2012年的1410人增加约11.7%。

森林资源类本科100%就业

今年毕业生中,哪些专业最好就业?从专业类别看,研究生的经济学类、管理学类就业率较高,超过97%,而历史学类、教育学类、理学类就业率较低,不足90%;本科的农学类、工学类就业率均超过96%,而哲学类、法学类就业率不足90%;专科的各大类就业率较为平均,均在96%左右。

据了解,本科专业中,最好就业的前五个专业分别是:森林资源类(100.00%)、林业工程类(100.00%)、工程力学类(100.00%)、水产类(99.45%)和公安技术类(99.01%)。专科方面,最好就业的前五强中,公共服务类和水文与水资源类均为100%就业,电力技术类、铁道运输类和能源类就业率均超过99.5%。

■小知识考研出国也算入初次就业率

初次就业率是指毕业生在离校前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比率,其就业形式包括自主创业、考取研究生或双学位,以及专科生考取本科生、出国留学及出国工作。未就业以及暂缓就业不计入初次就业率。

初次就业率并不是最终就业率。因为初次就业率的统计时间是在毕业生离校的时候,在我国,毕业后半年之内或一年之内找到工作的比例还是很高的。

传统意义的总体就业率,即俗称的就业率,则指每年的12月底进行就业率统计,两次就业率的统计方法一致,只是截取的时间段不一。

■焦点问答为啥我省初次就业率超往年?

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采取非常措施,光校园招聘会就增加30多场

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截至今年9月1日,广东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86%超往年,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如何得来?95.86%的数字又是如何拿到?昨日,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少雄对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就业机会多,毕业生找到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到满意的工作。”陈少雄表示,在今年这个非常之年的非常时期,从国家到我省都采取了许多“非常措施”、千方百计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而毕业生也转变观念“先就业后择业”成为多数人共识。

教育厅与本报合作引导择业

“今年是非常之年,从中央到我省都采取了非常措施,光校园招聘会都增加30多场”。陈少雄表示,为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我省教育系统搭建了宣传教育平台、校企生交流对接平台、信息化服务平台、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平台、校校交流合作平台和学习与锻炼平台等“六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省教育厅印发几十万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手册发到毕业生手中,同时与南方日报合作开设“问道”大学生就业专栏,以各种主题形式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多轮核查严防就业数据造假

“为了防止就业困难年数据造假,我们加强了数据核查,专门发文严禁搞假,还派出工作组进行几轮严格抽查。”陈少雄表示,教育部今年十分重视就业数据真实性,专门在广东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对我省就业数据高度肯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1.79万毕业生因各种原因未就业,超过4万毕业生选择暂缓就业。“学生选择暂缓就业,很多都能在半年内找到工作。”陈少雄告诉记者,暂缓就业与初次就业率并没有直接关系。每年暂缓就业的学生中,都有相当一部分打算专心考公务员、考研或准备出国。

将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大调查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正准备找工作的准毕业生们最关心,明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如何?

陈少雄透露,根据预测,2014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共有47.2万人,其中研究生2.5万,本科生21.1万,专科生23.6万,比2013年还增加三万人。“算上未就业、暂缓就业,以及外省来粤求职大学生,明年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依然存在很大的压力。”

“为了未雨绸缪,我们已经前移了‘关口’。”陈少雄告诉记者,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在今年9月秋季开学时,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雏鹰行动”,在大一学生中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解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帮助他们体操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和职业生涯规划。

接下来,我省除了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岗位,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广东省首届大学生专业—就业行业人才需求预测调查分析大赛”,让在校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职场,形成专门预测报告,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依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