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如何化解空降兵与老员工的薪酬困局

2013.09.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这个案例可见,谁不是最大的赢家,无论是老板还是老员工张静亦或是空降兵的总监都蒙受多了损失,那么,应该如何化解老员工和空降兵薪酬的困局呢?老板、元老、空降兵经理人分别要做到以下几点:

案例:张静在一家化妆品公司工作了六年,六年来,她和老板带着一个小小的团队,把一家规模五个人的公司发展到现在的五百人,而张静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市场部的经理,但是公司为了扩张团队,于是高薪聘请了一位市场总监,成为张静的上司。一开始老板告诉张静,这只是为了公司的发展,希望新人带来一些新鲜血液有利公司的发展,哪怕这样张静也能理解,后来张静得知空降的总监薪资居然是自己的三倍,她心理不平衡,再次找老板谈谈薪酬问题。老板忽悠张静:“外面外一个人很难,必须得高薪,希望你谅解,等公司业绩好了,也给你涨薪.”一个月后,张静要求公司给她加薪,公司不断地延迟时间,在后来的工作中,张静由于带着情绪工作,和空降的总监合作得很不愉快,而公司迟迟未给她加薪,半年后,她就申请了辞职,公司再怎么挽留,她也头不回地离开了这家公司。张静的离开,导致一些对张静忠心的同事也接着离开了这个部门,这个部门的运作陷入困境,而空降的总监也没能挽救整个局面,最后整个部门都处散漫的状态。

分析:在这个案例可见,谁不是最大的赢家,无论是老板还是老员工张静亦或是空降兵的总监都蒙受多了损失,那么,应该如何化解老员工和空降兵薪酬的困局呢?老板、元老、空降兵经理人分别要做到以下几点:

老板、元老、经理人的三赢之道

经理人要做到6条

1、创造价值。你要明白,老板高薪请经理人来一定是解决问题的,而不是简单高谈阔论和做军师。

2、协同发展。老板高薪请经理人来不是和元老们决斗、造矛盾的,而是比贡献,希望经理人带动元老们一同发展。

3、尊重元老。元老们也是为企业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的,理应受到肯定、尊重和尊敬。

4、谨记你是老板的新人。元老们和老板之间的感情以及对企业的忠诚远远高于你,也许在引进你的时候,老板和你谈了许多企业存在的问题,谈了元老们的问题,但不等于老板就否定元老们的贡献和忽略他们之间的情感,这点应谨记。

5、先融入再发展,积小胜为大胜。进入后第一件事是融入,认同大家,让大家也认同你。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心态调整到位,处好人际关系外,更重要的要打胜仗,且是从小仗打起,积小胜为大胜。

6、高薪必然高期望。薪酬高是一把双刃剑,薪酬高,老板对自己的希望也高,必然招致很多人的眼红,即使你已经很努力了,大家对你也不满意,甚至故意挑你的刺。所以,拿高薪,必须做得超出大家的预期。

元老们要做到6条

1、明事理:明白企业不发展和突破,必然死亡。企业死亡了,自己的积累和未来也都没有了。既然等死,不如引进新生力量,尝试突围。

2、调心态。老板既然下决心高薪进人,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个人是挡不住的,每个人的能力模型都是相对固定的,相信自己不是万能,而且能力有限。

3、勤学习。引进经理人是老板花钱让自己免费学习的机会,应抓住机会,虚心学习,长本事。

4、积极看。经理人薪水高,刚好为自己涨薪预留了空间,经理人要不来,自己涨薪酬还真难,这是积极看待经理人高薪的角度。

5、求成长。配合经理人的工作,促进企业突破发展。企业发展了,自己也跟着锻炼成长了,将来自己的市场价值也必将跟着提升。

6、做新兵。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有元老心态,不能摆老资格,应把自己看做是一名新兵,充满创业激情,为企业的发展持续做贡献。

老板更要做到8条

1、定决心。老板必须明白,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积极进取,否则等待你的是关门、破产、并购、被迫转型,因此不要太顾及元老的感情和面子,必须对大家负责。如果没有这个决心,劝你趁企业正在青春期,溢价最高的时候,把它卖掉。

2、抢人才。企业要成功跨越青春期,快速实现企业突破性发展,仅靠几位元老和自身培养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只有把人才抢到自己的口袋里,才能为自己服务,而不为竞争对手服务。所以吸引人才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必须持续合理地引进人才,尤其职业经理人。

3、高薪引。高薪是青春期企业吸引经理人必须要做的。青春期企业老板必须清楚:没有舞台是不行的,仅有舞台也是不行的,如果拘泥于靠平衡元老薪酬,甚至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比元老们还低,你就很难引进到超越自己现有人才水平的人,除非你是行业老大。因此,新进的经理人薪酬高于元老是正常现象。

那么,引进经理人后老板该如何化解高薪难题?

4、教育元老从大局着眼,着眼未来。把我前面写的元老必须做的6条告诉元老,让元老做到位。

5、指导经理人融入企业。对高薪引进的职业经理人头三四个月明里一视同仁,暗中支持和帮助经理人。经理人进入之初,千万不要当着元老的面表扬经理人,这也是对经理人的一种保护。

6、严肃薪酬保密制度。特别是入职初期阶段一定要薪酬保密,这对高薪职业经理人度过试用期或者说心理的弱势期非常有帮助,要给空降经理人进入后的大半年,创造一个相对不太恶劣的环境。

7、竞赛机制。高薪引进经理人后,把经理人和元老们放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如果元老在规定的时间限度内,比如一个整年度的比赛中没有输掉,年底要同样补齐到经理人的高薪,并论功行赏,千万不要拿四平八稳的薪酬体系拌死自己。第二年接着赛,如果元老第一年不输经理人,第二年应该给同等的高薪,提同样的要求,且同样从零起步参与竞赛,同样论功行赏。如果元老在比赛中输掉,该拿多少就拿多少,没有必要照顾和平衡;如经理人输掉,按合同来,不违犯合同的前提下,在后来的比赛中一视同仁,调增调减都是自然。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充满活力地跨越青春期。

8、创建激情文化。作为组织,要想突破青春期,必须持续构建激情文化。什么叫激情?就是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做事,且要持续满怀激情地做事。青春期企业就是要千方百计创建激情文化,让每个成员始终充满激情,并在8小时内外都充满激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