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大学生情侣自主创业烤鱿鱼月入10万

2013.10.1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为了自力更生,这对小情侣从大三开始创业,从街边摆摊开始到今年4月租下店铺,并且自创了火山石烤鱿鱼,还申请了专利,如今一个月营业额在10万元左右。

创业动力

虽然家境尚可,但觉得父母赚钱辛苦,不想什么都找父母要钱。

第一桶金

两人今年春节在射洪摆摊卖了七天烧烤,赚了10万元,然后用8万盘下店面,2万装修和添置设备。

学以致用

男孩专业是工商管理,找到“石头烤鱿鱼”的创意;女孩专业是广告设计,设计招牌,进行推广。

昨日下午5时许,位于建设巷的一家烤鱿鱼的店铺前已经排起了长龙,两个稚气未脱的年轻人手上一刻不停,他们叫刁晗婧和胡家晨,今年20岁,刚刚升上大四,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

为了自力更生,这对小情侣从大三开始创业,从街边摆摊开始到今年4月租下店铺,并且自创了火山石烤鱿鱼,还申请了专利,如今一个月营业额在10万元左右。

“鱿鱼西施”魅力大

顾客吃完还要合个影

“我要5串,5种味道一样一串。”昨日下午3时许,在这家名为“燊记石烤”的店铺前,已经有十几人在排队,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一来就是把店里5种口味都点一遍。一整条鱿鱼一串13元,在短短一个小时里,成都商报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就已经卖出去100多串烤鱿鱼。和街头常见的烤鱿鱼不一样,这家店的主打产品是用石头来烤整只鱿鱼。和普通的烧烤架不一样,在长约1米的烧烤架上铺满了黑色的石头,鱿鱼被高温的石头烤熟。

火爆的生意自然忙坏了两位大厨,男孩不停地将刚解冻的一串串鱿鱼放在石头上烤,烤到一定火候再将鱿鱼放进旁边的卤汁锅里,女孩则负责最后一道工序,将入了味的鱿鱼拿出来,根据顾客的口味为一串串鱿鱼刷上佐料,配合默契,两人稚嫩的脸上被炉火映得通红,额头上布满密集的汗珠。

两个大厨,女孩叫刁晗婧,男孩叫胡家晨,今年都才20岁,刚刚升上大四,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刁晗婧皮肤白皙,笑起来很甜,虽然做的是烧烤的活,脸上却有着精致的妆容,看起来漂亮时尚。做起事情手脚麻利,招呼客人活泼热情,也让她成为店里的活招牌。不少顾客吃完还特地要和她合个影,慢慢的,“鱿鱼西施”这个称号就传开了。前日下午,一对中年夫妻还专程坐公交车从营门口赶来,只为尝一下石烤鱿鱼,看到刁晗婧时还很惊讶,两人没想到,一个漂亮小姑娘竟然来烤烧烤,两人将每种口味尝了一遍,又特地在店铺前和刁晗婧照了张相,连连夸年轻人真不错。

大三开始创业

春节摆摊7天赚了10万

在开店之前,两人却是从路边摊开始做起。“现在想起来,累得不堪回首。”胡家晨边说话,边翻动着石头上的鱿鱼串。胡家晨学的是工商管理,刁晗婧学的是广告设计,大二时两人相识在一个交友网站上,最终谈起了恋爱。刁晗婧家在农村,还有一个妹妹,虽然家境并不算困难,但是觉得父母赚钱很辛苦,不想什么都找父母伸手要钱,为了自力更生,这对小情侣从大三就开始创业之路。

最先开始是模仿,在路边摆摊,他们选择了常见的烤鱿鱼串,就是那种“10元6串的小鱿鱼”。还专门花了几百元去找了一个烧烤师傅学习,胡家晨却觉得没学到什么,“师傅留了一手,没认真教。”之后又通过朋友,找到一个大师傅,才学到了烧烤技术。去年10月,两人在路边支起一个摊,正式开张。

开始,为了不耽误学习,两人都是从下午三四点才出摊,基本要摆到凌晨,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最痛苦的是天气寒冷,必须要将冰冻的鱿鱼一条条扳开,收摊之后又要回去穿串,穿到凌晨两三点。春节时,两人回到胡家晨射洪的老家,在山上的一个公园,和朋友一起分散摆了五个摊位,在春节短短七天的时间里,两人赚了十万元,累积起了开店成本。

今年4月,两人花了8万盘下位于建设巷这家30平方米的小店铺,再花费两万添置设备和装修,之后正式开张,不久就凭借石头烧烤的特色和味道吸引了大批顾客,刁晗婧说,生意好的时候,店里每天都要卖出500多串烤鱿鱼,平均下来,每个月的营业额在10万元左右。

创业秘笈

石头成就特色店

学工商管理的胡家晨知道,要想成功必须与众不同,要做出品牌和创意,他在图书馆看很多经营方面的书籍,在网上不断寻找项目,无意之间发现成都有很多石锅系列的菜式,网上又有可以高温加热的石头出售,两人一商量,决定开创石头烤鱿鱼。胡家晨几次尝试后,最终找到一个厂,做出了现在使用的这款烧烤架,架子上摆满石头,天然气在下面加热石头,鱿鱼就直接放在石头上烤。刁晗婧则运用所学的广告设计知识,设计了店铺招牌,并且将他们的创业故事在店铺的招牌边进行展示,赋予品牌内涵。两人还和电视台合作推广,在微博上营销宣传,生意越来越火爆,之后还为这个创新技术申请了专利。

学业冲突

烤鱿鱼不是最终发展方向

生意的火爆自然也有些耽误学习。两人坦言,旷了很多课,老师知道两人在做生意,没有明确反对,但是希望两人能拿到毕业证书。胡家晨和刁晗婧说,现在升上了大四,他们会尽力协调学业和生意,因为两人清楚知道,烤鱿鱼并不是自己最终的发展方向,要想将生意做得更具规模,知识也很重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