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港报称内地女性职场歧视比20年前“严重得多”

2013.10.14 出处:网络 作者:文卿 责任编辑:黄伟玲

港媒称,研究表明,当今中国内地的职业女性比20年前面临更多的性别歧视,而受到脸谱网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启发的互助组织正在京沪涌现,挑战这股卷土重来的风潮。

港媒称,研究表明,当今中国内地的职业女性比20年前面临更多的性别歧视,而受到脸谱网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启发的互助组织正在京沪涌现,挑战这股卷土重来的风潮。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2009年,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为期一年的调查发现,四分之一的女性因其性别而在求职时遭拒。

一群在北京的年轻职业女性发起的“北京向前一步”是中国第一个受到桑德伯格著作《向前一步:女性、工作及领导意志》启发而成立的组织。桑德伯格在书中对女性充分发挥领导潜力提出了建议,并鼓励读者与其他女性建立“人脉圈”来分享成长经历,互相帮助。

“北京向前一步”自8月份成立以来已经组织了多场公开讨论和社交活动。在上海也成立了一些类似的非正式人际圈和读书会。“北京向前一步”的组织者之一夏洛特·韩(音)在国企做着一份“无聊”工作,她认为桑德伯格的书改变了她的人生。

“中国女孩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温柔、安静、顺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与一个合适的男人结婚,安定下来。个人野心对女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她说,“读过这本书后,我要以更加进取的态度追求我的理想,参与帮助我学习、成长的有意义、有挑战性的工作。”

韩女士说,该组织为解决问题时孤立无援的女性创建互助社区。“除公共活动外,我们帮助她们与同行业的女性建立小型群体,以便她们互相给予建议和支持。”

桑德伯格上月访华时,于9月12日会见了多位“北京向前一步”的成员,随后,她在脸谱的个人主页上发表了一段关于中国女性“独特”处境的看法:“在一个有2400万未婚男性的国家,教育程度高的女性反而在婚姻市场上受冷遇的事实表明,有关夫妻间成功平衡的文化标准仍然根深蒂固。”但研究人士表示,在20年甚至10年前,这种情况还不是这么普遍。

“无论怎么说,中国现在求职中的性别歧视无疑比二三十年前严重得多,”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候选人、即将出版《剩女:中国性别不平等的复活》一书的作者洪理达指出。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结构性变化和市场经济改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仍然实行计划经济,无论男女都分配工作,共产党要求人们在工作中性别平等。但是到90年代中期,随着市场改革深化,大批人员下岗,而女性常常是最先失业,最后找到工作的。”

香港大学社会学讲师杜先致认为,在她访问的年龄在26岁到34岁的职业女性中,没有一个人抱怨与男性同事竞争时面临着明显的歧视。

“总体来看,我访问的女性没有遇到许多问题,虽然有些人说她们觉得在与男人谈生意时需要‘表现得更有进攻性,遮掩她们的女性气质’(例如拼酒、说粗话等)才能受到平等的对待。”

来自福建省的一名39岁女士是新加坡某跨国审计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她说,现在中国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比10年前面对的障碍更多。

“如今,当我们公司招聘时,我们会对聘用年轻的女大学生有所顾虑。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女孩对家庭的投入可能会影响到她们的工作时间和业绩。因此,如果公司比较两个履历类似的人时,男性比女性有优势。”

这位女士在继续工作的同时计划很快生儿育女,她说,除了来自雇主方面的歧视外,年轻女性对工作与生活间平衡的态度也是一个因素。

她说:“当我起步时,我都工作到很晚,希望先立业后成家。而现在,即使还没有孩子的女性,也都看重较为平衡的生活方式。这也可能是阻碍她们迈向更高职位的原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