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大学生工地打工180天挣3万 艰苦经历让他更脚踏实地

2013.10.2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金九银十企业招聘进校园,当很多学生过多地去关注工资高、环境好的公司时,河北科技大学一位大四男生却在网上发帖说,在追求“白领”的同时,也不放弃到艰苦岗位就业。这位来自邯郸农村的同学,为了帮父亲撑起一个家,每年暑假都要到建筑工地跟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获得不菲的劳动报酬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勤劳质朴、吃苦耐劳的品质。

金九银十企业招聘进校园,当很多学生过多地去关注工资高、环境好的公司时,河北科技大学一位大四男生却在网上发帖说,在追求“白领”的同时,也不放弃到艰苦岗位就业。这位来自邯郸农村的同学,为了帮父亲撑起一个家,每年暑假都要到建筑工地跟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获得不菲的劳动报酬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勤劳质朴、吃苦耐劳的品质。

事件

大四男生发帖 想找个艰苦岗位

10月18日,河北科技大学机械专业大四男生王占国,以“念温存”的名义在网上发帖“毕业季,我想起了与农民工在一起的日子”,讲述自己面对求职压力调整就业观念的心路历程。

他在帖子中说,最近参加招聘会,陆续投了几份简历,要么石沉大海,要么杳无音信,好失意……考研、考公务员,每个人都在追逐着自己的理想,而他却在就业路上经受着种种打击。因此,他在调整自己心理的时候,想起了暑假期间跟农民工在一起打工的日子。那段时间,虽然很累,有时候也很危险,但他感觉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今年暑假,王占国在邯郸建筑工地跟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了45天,在收获学费的同时,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他在帖子中说,“现在总有人说我们90后大学生是怕吃苦、没有责任感的一代,可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也是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人。回想自己这次打工经历,再想想自己求职面临的尴尬,我该调整自己的就业观念,放低身价,在追求‘白领’的同时,也不放弃那些不被人看好的艰苦岗位,寻找更多就业机会。”

这个1000多字的帖子,引起众多学子共鸣,短短两天时间,点击500多次,回复70多次。

声音

打工经历

让他不再好高骛远

王占国说,今年在邯郸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时,工地上有位五十多岁的农民工,三个女儿都在上学,经济压力很大,为省钱,他一日三餐都是自己做,从来没有出去吃过一次饭。有好几次,他从家里回来的时候,都带着将近一周的菜,据他说,是家里种的菜吃不完,顺便带过来一点。其实王占国知道,他是舍不得花钱买菜。还有一对三十来岁的夫妻,每天天不亮就上去干活,把三个孩子锁到“单间”里,以防他们睡醒了到处乱跑。上午9点多,妻子从正在施工的十二三层楼上跑下来,给孩子们买饭,陪孩子吃完后再把孩子们锁起来,让他们看电视,自己则跑到楼上继续干活。她每天加起来跑的楼梯,大概得有六七十层吧?三十岁左右的女人,有几个能吃得了这个苦?

这样的情景,一次次震撼着王占国,也让王占国如今在面对就业难题时,转变了观念,不再好高骛远。他对记者说,希望能从最艰苦的基层工作做起,先就业,后择业。“农民工我都能当,还有什么不能做的呢?我相信,我能吃苦,又有专业技能,一定能找到真正属于我的工作!”

讲述

每年暑假,他都到工地打工

现年25岁的王占国,来自邯郸魏县前朋固村,母亲在他4岁时病逝,以种地为生的父亲把他兄弟俩拉扯大。为了减轻父亲负担,从2010年入学开始,每逢暑假,他就到邯郸、邢台等地的建筑工地打工,累计180多天,获报酬近3万元。今年暑假,他在邯郸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时,以日记形式记录了那些日子里的酸甜苦辣,读来亲切自然,耐人回味:

顾不上吃早饭饿得胃疼 从小工升为挣高薪大工

熟悉建筑工地的人都知道,钢筋工和木工是最累的工种,而我所从事的就是木工。

这里的木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打家具,而是用若干块木板搭建起能浇筑水泥的板墙。此活儿看似简单,其实技术含量很高,我刚来工地时一点也不懂,只能靠搬运木板,讨好师傅教我如何当好大工。

每块木板长183厘米、宽91厘米,厚1.5厘米,装了拆,拆了装,很多时候都靠我们人工手搬肩扛,楼上楼下跑多少趟。如此这般,我逐渐由一个只能干粗重活的小工,成长为一名既有技术,又能挣高工资的大工。

在工地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大都是早上5点上班,中午12点吃饭,下午2点上班,一直干到晚上七八点。有时,因为白天太热,就选择晚上干活。一次,因为赶工期,我们一天干了17个小时。而且很多时候,我们都顾不上吃早饭,日复一日,刚开始的时候受不了,饿得胃疼,可慢慢地习惯了,就没什么了。

下午2点的夏天,真的好热,从开始干活,我们的衣服就从来没干过,而且能真实地体会到汗流浃背,挥汗如雨的感觉。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傍晚时候好不容易凉快点,可蚊子那个多啊,一群一群的叮咬我们,让人无法忍受。

脚踩空差点从15楼掉下 身子悬空像拍惊险大片

木工这活儿,不仅累还很危险。因为我们离不开电锯,木板上又都是钉子,一不小心,就会受伤。一次,我看到一位农民工不小心踩到了正在旋转的电锯,结果一个脚趾没了。还有一个农民工被一块从十几层楼房掉下来的石块击中肩膀,住了半个月的医院。

我也经历过类似的危险。那天下午,我很疲惫,本来想休息一下,没想到工头说今天人太少,让我上班。当时,我还没醒过神儿工作,稀里糊涂地跟着他们一块儿上班了。那次是15层,建到15层的时候配了那种在楼外悬挂的电梯,下电梯时要踩着板子进入楼内。可我踩空了,本能地抓住了楼外墙的钢筋,身子在高空悬着,像拍摄惊险大片一样。要不是抓住钢筋,肯定会从15层掉下去,摔成肉饼。当时把所有人都吓坏了,我也整个下午没缓过神儿来,腿一直在哆嗦。

在工地干木工,被钉子扎伤,被锤子砸到是最常见的事情,但这些都是小伤,不足挂齿,也不用专门休养,有时钉子扎到脚了,一瘸一拐地几天就好了,一般是不耽误干活的。但是我们常用的电锯就不同了,一不小心,就可能永远失去自己的手指。我也是在工地干了好长时间才敢用电锯的,印象中,我第一次使用的时候,紧张得出了一身汗。

20多人挤着睡很难入眠 最想下班喝一瓶凉啤酒

在工地的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做饭,从来不挑剔,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当然,选择自己做饭主要考虑每个人一天可以省下四五元钱。也许这四五元对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我们来说,更确切的说,对农民工来说,就意味着可以给家里的小孩子买一个小玩具。他们每一个人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

记得我暑假刚去的时候,那一栋楼正在建第11层,都是步行上去的。上去的时候带上一杯水,根本不够喝,下去打水,上下就是20多层,所以只有强忍着,一边干活,一边幻想着赶快下班,痛快地喝一瓶凉啤酒。那时候感觉,下班喝瓶啤酒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事。

在住的方面,我们一般都住在刚建的楼架里,垫上几块砖,铺上板子,就是我们的床。好的时候,在四周也立上几块板,那就是我们所说的“单间”。不过遇到下雨天就惨了,因为漏雨,我们只能把被子放在不漏雨的某个角落,等到雨停后再搬过来,被子特别潮湿。

有时我们也住在板房里,不大点儿的板房里挤了20多个人,几乎就是一个挨一个,那可是夏天啊!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里面就是一个火炉,再加上人体汗臭……听着他们睡熟之后发出的鼾声,我浮想联翩,很难入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