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屌丝励志故事:从保安员到7000员工老板

2013.10.2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陈中对财富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小时候吃过很多苦,如今却有了房子和车子,有了幸福的家庭,金钱对我而言,够用已是满足。我的心愿就是和员工一起,分享创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大白菜当作年夜饭

陈中出生在广东兴宁石马镇一个普通农家,那里是“中国油茶之乡”,也是客家人的聚居地,民风淳朴。陈中自小崇尚英雄,从学校出来就响应祖国征召,参军入伍。1997年,陈中背着行囊来到惠州罗浮山,在那里一待就是3年。入伍第二年,他当了班长,随部队驰援湖北,投入抗洪救灾,在大堤上日夜苦战,一待就是一月。这段经历,锤炼了他的心智,身子骨更加结实。

2000年,陈中服役期满,退伍来到深圳,想在这座“梦想之城”站稳脚跟,干一番事业。然而这对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来说谈何容易!没有太多的选择,当得知布吉农批市场招工时,他应聘当了一名保安员。陈中记得,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1600多元,一般人连温饱都解决不了。陈中却不仅要解决个人生计,还要负担弟弟的在校生活费,实在是捉襟见肘。

在陈中的记忆里,来深第一年的春节,一来没有路费,二来没干出点儿成绩,一班战友没有一个有过回家过年的念头。但是年夜饭得吃,大年三十下午,十多个好兄弟在罗湖区逛了一个下午,常去的快餐店歇业了,所有人凑起来不足200块钱,谁都不敢提去酒店吃一餐。最后陈中提议从黄贝岭一处菜市场买来几颗大白菜,放进清水里一煮,加点油盐味精,便当作了年夜饭。

后来,陈中在深圳又做了3年的押钞员,在人民银行保卫处和八卦岭一家物业公司从事保卫工作。直到2006年,一个机会之窗,向他悄悄地打开了。

从“光杆司令”到管理大型物业公司

2006年,陈中从罗湖区黄贝街道办综治办得知,该街道老居民区将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一心想“做点事业”的他,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次机会。于是,他迅速成立了一家物业公司承接项目。

要创立公司,谈何容易?首先,需要50万元的启动资金。尽管工作了6年,陈中一面要生活开支,一面要供弟弟上学,自己几乎没有积蓄,也不能向家里要钱,只能四方筹措。最终还是靠着一班战友和亲戚的帮助凑齐了钱。

到他的绿清物业公司挂牌时,问题又来了。陈中发现自己竟是个“光杆司令”,只有他一个人,怎么办?路开出来了,就得走下去呀。陈中只能请战友临时帮忙,一大早把穿着迷彩服的战友拉到自己承包的小区,有的当保安员,有的当保洁员,有的当收费员,陈中则天天去人才市场招工。

一个只有老板没有员工的公司,谁又愿意跟着他干?为了招工,陈中想了很多法子,最终说破嘴皮子,才“忽悠”了5个员工。有几个员工进公司后一看没有人气,做了两三天便抬脚走人。这种情况持续了将近一年,公司才开始稳定下来,员工渐渐增多。

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公司要赚钱,就要扩展业务,由于公司规模太小,市场上没人承认,从2006年到2009年,他先后参加过100多次招投标,屡战屡败,没有一次中标。直到2009年,转机又现,当时,深圳成功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给龙岗带来了众多改造和建设项目。陈中再度出击,成功竞得一项综合执法的承包服务,由于业务做得好,新项目接踵而至,绿清物业渐渐有了名气。

从未解雇过一名员工

在绿清有个特别的现象,管理团队中,一半以上都是退伍军人。陈中说他喜欢跟当过兵的人打交道,做起事来不含糊,说干就干,不怕困难,直来直去。现在在他的团队里,党委书记曾经是正团级,总裁助理是正营级,但是每一个人都佩服陈中:只有初中文化却掌舵7000多员工的公司。陈中是怎么做到的?

陈中形容自己办企业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懂,就要学。他搞业务培训,请来的是深圳教育学院的专家;有困难,他请员工一起出谋划策。正是这种民主开放的作风,为他赢得信赖和忠诚,如今,在他的公司里,不少人是从创业初期就来到绿清的老员工。在一些老员工的记忆里,陈中从未开除过一名员工。

面临物业管理市场上国有企业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陈中坚持差异化竞争的策略,他提出“管理无盲点、业主无怨言、服务无挑剔”的管理理念。依靠在大运会安保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政府购买服务如街道综合巡查、劳务派遣以及社区安保与保洁等成为绿清物业的主营项目,得到了相关单位和业主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如今,经过7年的发展,陈中的公司所营业务也由最初单一的小区物业管理,扩大到130多个经营项目,涉及到龙岗政府购买物业服务的方方面面,拥有70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达到3亿元。

感恩用行动来回报

陈中对财富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小时候吃过很多苦,如今却有了房子和车子,有了幸福的家庭,金钱对我而言,够用已是满足。我的心愿就是和员工一起,分享创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对于新入职的员工,陈中第一件事就是为他们购买“五险一金”。曾经有员工颇有微词,“陈总,我不想买,一个月100多块钱,太贵。”陈中则说,“你是要花100多,公司可是要补贴你300多,为了你以后有保障啊。”

陈中仗义,他从不提分红,却给职工年工资设定了12%的增长目标。实际有几年达到了16%。

多年来,绿清公司的员工谁病了、家里困难了,陈中比当事人自己还急。朱安全是公司一位老员工,今年3月,他儿子患上高胆红素血症、头颅血肿等疾病,陈中得知消息,立即启动爱心救助机制。同时,向全公司员工发出捐款倡议书,短短数日,便募集上万元爱心善款,由他亲手送到朱安全家中。陈中说,“全公司7000人,每个人捐出10块钱,就是7万多,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半个月前,一名员工得了肝癌晚期,自知时日不多,弥留之际,唯有一个要求,希望公司别把医保给停了,前去探望的陈中含泪答应了他的请求,临走前,又把一份心意留在了老同事的床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