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美容师供不应求 美容院备战招商会忙招聘

2013.10.2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进入2013年的最后三个月,各行各业都在抓紧时间招兵买马。全国各地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在各大人才市场举行。虽然年末企业的招聘需求在持续增多,但是一些技术型的人才依然处于短缺的状态。在美容行业,美容师、美发师、美体师还有美容导师等人才更是出现多家企业“争抢”的现象。

进入2013年的最后三个月,各行各业都在抓紧时间招兵买马。全国各地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在各大人才市场举行。虽然年末企业的招聘需求在持续增多,但是一些技术型的人才依然处于短缺的状态。在美容行业,美容师、美发师、美体师还有美容导师等人才更是出现多家企业“争抢”的现象。

备战年尾招商会 美容师招聘成重点

“我们12月份要举行招商会,所以10月份就要招聘一批美容师进行培训。压力很大啊。某美容连锁机构人事说,年末的招商会需要增派服务的人手,但原本美容院的人手就十分紧张,如果没有在10月份招够人的话,那对12月份的招商会影响将是巨大的。

据了解,在美容行业上半年大多是忙于美博会招商,下半年最重要的就是年末的招商会了。而美容师培训得好不好,项目手法如何往往影响招商的效果。而为了保证招商会的质量和效果,美容院都会提前储备美容人才进行最少两个月的培训。美容院的这一个惯例从而间接带动了美容招聘的热潮。特别是这几年,美容院越开越多,一些有经验的美容师不是转行就是自己出来开店,使得美容人才资源变得稀缺起来。虽然目前全国各地的美容美发培训学校都开始大量招收这方面的人才进行培训,但是大多数学校采取的都是与企业签订输送人才的协议,对于一些小美容院来说基本上对他们一点作用也没有。

高薪高承诺 美容院掀起人才抢夺战

“群里有招美容师的吗?”来自东莞的小敏想找美容学徒的工作,刚在某个美容师交流群发出这样的信息,马上就有好几家美容院回应。来自东莞东城的某美容院说:“来我们这里,学徒包住,工资1000。学会后拿提成,提13个点。”另一家在西城的美容院马上说:“我们的学徒包住,底薪1300元,出师上岗签1年合同,平均每月拿5000以上。”大有相互杠上的趋势。

最后在小敏没有答复的情况下,这两家美容院还采用上了情感攻势,什么你好漂亮,好崇拜你,甚至连老乡都搬了出来。而在其他的美容群,每天发布的关于招聘美容师的信息并不在少数,但是大多都是招聘的多,应聘的少。

某美容院老板透露,以前美容学员只是包吃住,没有底薪,有些还需要缴纳一定的培训费用。最近几年已经演变成为学员有底薪有提成,免费培训,但是依然没有人来应聘。而那些有经验的美容师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底薪一般在2500—3000元左右,但是依然改变不了人手短缺的难题。

皇帝女儿不用愁 美容师“端着卖”

从经济学上讲,既有限而又有多种用途的资源称为相对稀缺资源,或简称稀缺资源。稀缺资源是在零价格下需求量大于供给量的资源。而对于美容院,美容师就是稀缺资源,因而出现了美容师招聘越来越难,美容师底薪位于技术型人才的前列的情况。

根据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来看,大多数美容师在接到面试电话的时候都会先对美容院将地段还有薪酬待遇进行了解。如果地段比较偏僻或者名气不大的美容院,大多数是直接不去面试。即使还没有找到工作,也会说已经找到工作。甚至一些美容师面试之后,明明答应来上班,但是回去想想觉得不满意也不去上班,让很多美容院HR头痛不已。

这边是美容院火燎火急的招聘,但另一方面美容师却很淡定。对于很多美容师来说,有经验大概三天就能找到工作,自然要挑一些待遇和知名度都比较好的美容院。而那些在美容院做了四五年以上的,美容院老板怕她们走人,一般都会升职加薪,年末分红或者分美容院干股的方式留人,要么自己出去创业开美容院。

“美容师的收入很大程度上是靠客源。在一个美容院做得越久,积累的顾客越多,提成也越多,因此很多美容师轻易不会跳槽。”店务管理专家李小姐说。那些频繁跳槽美容师主要是刚开始工作一两年的新人,她们年纪较轻,职业规划不清晰,因为不堪工作辛苦转行或者离职。还有是到了结婚年龄,因为家庭的关系短暂离职的。

要解决美容师招聘难的境况,一方面需要美容院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提高薪酬待遇;另一方面应该加紧人才培训,多管齐下。不过人才在哪个行业都是稀缺资源,与其寄希望于更多人才加入,企业不如想一下怎么留住员工更实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