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企业如何降低优秀员工离职率

2013.10.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一位优秀员工的离职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一方面企业要花时间和金钱重新招聘人才,另一方面企业还得花更多的时间去培养一个适合企业的人才,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一个优秀员工的离职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那怎样才能帮助企业降低优秀员工离职率呢?


一位优秀员工的离职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一方面企业要花时间和金钱重新招聘人才,另一方面企业还得花更多的时间去培养一个适合企业的人才,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一个优秀员工的离职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那怎样才能帮助企业降低优秀员工离职率呢?

一、避免优秀员工离职的有效措施:

1、重视辞职离职事件

要想留住关键员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他们辞职。应重视每一项辞职和离职事件,积极进行预防性管理。即当一个员工离职时,最好马上对其进行面谈,了解其之所以离职的真正原因,因为这些原因往往与公司管理有关、与公司领导者管理风格有关,同时也可能与公司福利、激励制度不健全有关,这些信息非常有利于公司因势利导,不断改进自身、提升自身。

2、迅速采取善后措施

通过离职面谈获知员工真正离职原因之后,要采取措施切实考察员工离职原因在公司内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必须立即采取善后措施,以避免其他优秀员工因为同样原因离职。类似行动往往具有明显效果,员工对于公司管理层采取的任何一个行动都是了然于心。及时采取善后措施会让其他员工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重视,会带给他们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也会有效增强团队凝聚力。

3、股权激励

避免优秀员工离职还可以提供股权激励,但是要注意确保股权仅仅提供给20%的优秀员工,不能让普通员工混于其间,因为全部激励等同于不激励,其实即所谓的鞭打快牛现象。公司要奖励的主要是一部分快牛,只有找准快牛,把它们激励好,才会带动慢牛进步。避免优秀员工离职的关键是避免政策一视同仁,避免好坏不分。

二、针对核心员工的实施有效的激励管理

1、要让员工觉得受到特殊的重视和待遇

公司如果员工关系管理得很健康,公司整体氛围将会特别健康,在这个前提下每一个硬件流程是允许有一点缺陷存在的,因为员工不会看到这些缺陷,这正是心理学上讲到的晕轮效应;反之,如果公司内部关系不健康,员工将觉得不舒服,硬件流程再优秀员工也会鸡蛋里挑骨头。

2、多样化的奖励机制

奖励的角度多种多样,要根据企业需要设立合适的奖励。比如在奖励方面可以设长期服务奖、特殊贡献奖、优秀人才奖,还可以设优秀建议奖等等。另外还可以设发明创造奖、热心公益事业奖等等,可以利用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从而设立各式各样有意义的奖项。

3、奖励要对症下药

奖励要注意对症下药,只有员工认可的奖励才能对其产生激励作用,否则,即使再昂贵的奖励也产生不了任何作用。奖励员工的时候最不明智的行为就是公司管理层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员工,这样只会造成花钱不办事的后果。

4、积极反馈—正面指导反馈

积极反馈是激励的一种方式,它强调的是一种正面的表扬,主要用来肯定行为价值,多用描述性语言。反馈过程中要充分展现真心,要及时也要经常,这样可以有效化解员工和公司之间的隔阂,让员工更能了解到公司情况,理解公司决定,真正融入到企业中。

三、给优秀员工一个发展的空间和提升的平台。

较大的发展空间,给员工以希望,给员工以动力。没有希望,看不到前景的企业,是无论如何也激不起员工的工作热情的,这样的企业也不可能让员工安心留在公司工作。要给员工提供 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提升的平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建立完善的竞争机制,鼓励员工通过正当竞争上岗。

很多企业,当公司一旦出现岗位空缺,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先从外部招聘人员,而不考虑从内部提拔;也有的企业,既使想到了先从 内部提拔,但由于没有完善的内部竞聘机制,或者是因为太熟悉内部员工,看到的总是员工的各种不足而看不到员工的诸多优点,到最终,还是会考虑从外部招聘,在他们眼里,总是“外来 的和尚好念经”的。事实上,这对员工的打击相当大,当员工觉得公司缺少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就缺少了向上的动力,这样既不利于激励员工,也不能很好地在团队里营造竞争氛围。

2、对在本岗位已经有不俗表现、能力已超越本岗位要求的员工,但暂时又还没有更高一层级的岗位空缺时,不妨对员工辅以平级轮岗,用新的岗位,新的工作,新的挑战,激起员工的工 作热情,同时,也让员工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有效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为该员工能胜任更高层次的工作岗位夯实基础。

3、给员工提供足够多的培训机会。海尔的张瑞敏曾对他的管理人员这样说过:员工刚进入公司素质不高,不是你们的错,但一段时间后,员工的素质还是不高,就肯定是你们的错。可见 ,对员工的培训是多么重要。有的企业也不是没想过要对员工进行培训,但是培训就得有投入,因为舍不得投入,而不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实是得不偿失。松下公司就非常看重对员工进行 培训,因为松下幸之助懂得,投资在大脑的钱比投资在机器上的钱能赚更多的钱。而培训的方式也可是多种多样的。只要善于开动脑筋,你就会发觉,培训可以无处不在,可以随时随地,现 在流行的一分钟培训就是较好的佐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