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女大学生抱着萝卜学修脚 称学门手艺好养家

2013.10.2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修脚”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诱惑力并不大,对于一个女大学生来说就更没什么吸引力了,可是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胡杨却踏实地选择了“修脚”的行当。

下班之后,胡杨还会拿自己的脚找感觉。

“修脚”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诱惑力并不大,对于一个女大学生来说就更没什么吸引力了,可是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胡杨却踏实地选择了“修脚”的行当。

修脚大师曾当选全国劳模

前不久的重阳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新华社区的老劳模、孤寡老人、特困老人很多都享受到了免费修脚,而修脚师是曾当选全国劳模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大连著名修脚师傅戚其范,戚其范在新华社区朋朋为老服务中心上班才半个多月,他是在不久前的一次残疾人招聘会上以“10万年薪”被聘过来的,戚师傅在重阳节“孝行大连全城义剪”活动上意外收了女大学生胡杨为徒。

胡杨是重阳节来新华社区走亲戚遇见戚师傅的,听老人们讲,戚其范因患小儿麻痹而落下残疾,他是一名修脚工,但他修脚的功夫却不得了,别人花上十几分钟、半个小时的活,他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1992年,35岁的戚其范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当时大连获奖者里面年龄最小的一位。 1995年,他又当选全国劳模。一个修脚工当上了全国劳模,一时间,戚其范的名字在大连市家喻户晓,他还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1998年,天津街改造,人民浴池拆迁,戚其范同其他员工一样被买断了工龄,这之后他又在别的地方工作了一段时间,从2002年起就一直呆在家里。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年迈的父亲,即使是在家里,也有很多老主顾找他修脚。

戚师傅的绝活让女大学生萌生了想拜戚其范为师学修脚的想法。

女大学生抱着萝卜学修脚

记者在新华社区朋朋为老服务中心见到了26岁的女大学生胡杨。她毕业于吉林工商学院,专业是旅游管理,之前也做过酒店前台和书店销售。胡杨说,她来大连的初衷就是想踏踏实实地学一门手艺。“现在大学生就业太难了。我想学一门可以养家糊口的本事,我觉得修脚就是本事,要像戚师傅一样将修脚当一门艺术来完成,跟着戚师傅的脚步走一定不会错。 ”

记者和大多数人一样很好奇,作为一个大学生为什么愿意做修脚这个很多人都嫌脏的行业,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否有心理方面的障碍?

胡杨说:“我虽然是个大学生,但是我觉得我跟大家都一样。当然,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心理有点障碍,面对顾客的时候还特别紧张,生怕弄伤顾客。戚师傅就教我从修萝卜做起,修萝卜能随心所欲后就练习修羊角,从羊角的软组织部分练习,逐渐向角质层过渡,慢慢找感觉。 ”

在谈到戚师傅时,这位腼腆的姑娘脸上露出了笑容。“戚师傅对我很好,平时很和蔼,我刚开始的时候很紧张,师傅不但仔细给我讲解练习步骤,甚至让我拿他的脚练刀功。他平时也很有爱心,热心帮助很多老人免费修脚,待人接物一点架子都没有。 ”胡杨说。

戚师傅在说到这位爱徒的时候也满是赞扬:“小胡是个特别好的孩子,心很细,做事很认真,我观察了她一段时间,觉得这个孩子很有前途。我想把我的技艺传给她,毫无保留地传给她。 ” 重新出山带徒弟一起做公益

戚师傅曾在人民浴池做修脚工,当年的老顾客如今都老了,参加“孝行大连 全城义剪”活动,能为更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修脚是他最开心的事,而爱徒胡杨也热心公益,这是他看中胡杨并收其为徒的原因。

胡杨表示,师傅年纪大了,她要好好学习手艺,为更多的老人修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